首页 >> 正文

病毒肆虐中不可忽视的金融监管
2017-05-19 作者: 赵晶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伊始,“想哭”病毒就开始发威,从英国到全球,数以万计的电脑“中招”。这种病毒具有自我复制机制,可以从一台被攻击的电脑传到另外一台电脑上,所有受到感染的电脑会被锁住,想重新使用电脑或者拿到里面的文件,需要向黑客支付价值300美元的比特币。

  然而,据统计,病毒发起和勒索者收到的赎金仅为5万美元左右,相当于黑客每感染一台电脑只拿到0.25美元。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比特币的兑换对于大部分被勒索的企业和个人来说比较困难,很多人即使愿意交付赎金,也不知道上哪里买。

  而更多的业内人士认为,这次被黑得最厉害的大概不是电脑中毒的用户,而是比特币。因为大范围的传播,使得全球央行共同认识到了一点:比特币仍然是在监管外的、可以非实名转账和交易的一种电子货币。这显然会给现有的货币体系带来非常大的风险,这一直观感受,通过“想哭”病毒的勒索者得以固化。

  关于比特币的风险,一直以来都被监管部门关注。2013年10月,利用比特币进行匿名非法买卖的电子交易平台SilkRoad被美国多个执法部门查缴。SilkRoad在几年间变成网络世界最大的“黑市”,拥有近100万名客户,销售总额高达12亿美元。在这个平台上,提供的服务包括了办假护照、买卖武器毒品、色情服务等,所有的交易都可以通过比特币实现,这一服务平台通过比特币的匿名特质,避开了监管部门对于银行交易记录的追踪。匿名的比特币还可以给赌博、转移境内外资产等提供更多方便。

  与此同时,比特币在支付安全性和收款匿名方面与传统的银行网络交易相比有很大的优势,也不需要去金融机构实名开户就可以获得一个收款地址。这次黑客事件很可能使得各国对比特币的监管加强。从近期看,比特币ETF在美国证监会的审批,被拒的可能性加大了。

  从长期看,即使没有黑客勒索事件,比特币将被严厉监管的趋势也已成共识。首当其冲的应该是比特币的匿名特质,未来监管方一定会在客户身份验证上越来越严。其次是比特币交易平台上服务的类型,非法的、打擦边球的,应该会被严厉禁止。

  中国对于比特币的监管也在不断收紧。2017年1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和北京营业管理部先后约谈了火币网、币行(OKCoin)、比特币中国(BTCChina)主要负责人。5天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调查组进驻三大交易平台,就相关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此后,中国人民银行于1月11日下发通知,要求北京、上海两地联合当地金融局、工商局和公安局,组成执法检查组,进驻三家平台进行综合执法检查。

  当然,更值得关注的是,各国央行很可能借比特币监管的大势,将适时推出本国的、监管下的电子货币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机器人产业扶持引导政策将出

机器人产业扶持引导政策将出

。“在经济整体不太景气,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换挡的情况下,我国机器人产业一枝独秀,引领了制造业的发展。”

·辽宁“事转企”激活国资超千亿元

“到付”快递成诈骗新渠道

“到付”快递成诈骗新渠道

互联网时代,网上购物受到消费者青睐,可层出不穷的诈骗“陷阱”却随之而来。

·“免费促销”背后几多“空头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