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品牌向上”引领中国品牌汽车突围
2017-05-18 作者: 安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过去一百多年间,中国品牌汽车始终没有机会引领世界汽车产业。如今,中国品牌汽车经过长期的学习和积累,已发展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节点,如何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中冲破藩篱、实现向上发展,成为中国品牌车企的重大课题。

  近两年,中国品牌汽车在产品质量、外观设计以及性能配置上都有了显著提升,特别是在新能源、MPV和SUV细分市场上,中国品牌占据了主导地位,正逐步改变中国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低质低价印象。但我们也要清晰地认识到,中国品牌产品同外资品牌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品牌认可度还不高,主力市场仍集中于10万级别及以下的经济型市场,品牌的忠诚度还远未达到合资水平。

  另外,品质保证仍然是目前中国品牌汽车实现突破的基础软肋,而这一软肋的突破面临着开发技术提升和供应链成本优化难题。新能源汽车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在目前产业链尚不成熟、电池技术未有较大突破和国家补贴加快退坡情况下,要解决消费普及面临的高购买成本、低续航里程、车辆安全隐患、充电便利性不足和二手车残值疑虑等消费痛点,在技术和成本上均有较大压力。

  中国品牌品质软肋的背后,反映出来的是技术积累和研发投入的支撑不够,是企业缺乏自主核心技术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的外在表现,靠洋品牌零部件“加身”的拿来主义,并不能提升中国自主品牌的品质和形象。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车市场销量和私人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汽车消费者在汽车的定制、使用、维护、保养、金融、保险、二手车等全生命周期的价值需求愈加多元且强烈,而中国品牌的经销渠道体系在由原来的“卖产品”转向“卖产品+卖服务”的进程明显落后在华合资品牌和外资品牌。以汽车金融为例,合资企业的外资品牌早在2000年初就已经开始运行汽车金融业务,而中国品牌大多在2012年以后才开始涉足,且目前汽车金融的渗透率也明显低于合资特别是一些豪华车品牌。因此,未来如何加快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商业模式创新,将是中国品牌汽车获得更多发展空间和盈利增长空间的重要方向。

  显然,当前整个汽车产业面临四个方面的挑战,即能源结构调整、电动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汽车共享化和产品生命周期商业模式创新。

  首先,汽车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是汽车强国的突破口。化石燃料作为不可再生能源终将会枯竭,寻找替代能源已是世界各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为此,《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提出,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初步实现电动化转型。上个月刚刚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要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力争用十年时间,迈入汽车强国行列。因此,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能源结构变革正为我国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其次,电动化、智能化是抢占汽车产业新一轮转型升级的制高点。电动汽车取代传统能源汽车的步伐正在加快,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被推向市场,大众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在逐渐提升。同时,作为私人用户出行的最大移动平台,智能化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互联网企业和客户价值的共同诉求。目前,不少企业已经开始进入无人驾驶的动态展示,而电动化、智能化趋势的出现,极大地提高了汽车的使用效率,打开了汽车在应用层面的一个新的价值拓展空间。未来,各种技术路线将在相互促进与重叠中螺旋式前进,最终将实现无人驾驶作为智能汽车发展的终极梦想,而电动汽车将成为重要的智能化载体。

  第三,共享时代的颠覆思维正改变汽车生态。共享经济席卷而来,使汽车共享化成为一个实实在在的产业发展趋势。可以说,汽车共享的商业模式正为社会化共享创造更大价值,使汽车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都能够被最大限度地合理配置,也成为各大车企日益重视的新增市场。就在4月27日,支付宝宣布,ofo小黄车、永安行等6家共享单车品牌与支付宝合作,用户直接通过支付宝的扫一扫,即可解锁上述品牌的共享单车,共享单车正式进入了免押金、低门槛时代。我想,共享单车的今天,或将是共享汽车的明天。

  第四,制造业必须实现基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价值创新。汽车制造业正面临四个转变,即市场需求从产品导向向产品服务系统转变;高价值环节从制造环节为主向服务环节为主转变;竞争优势从规模化供给能力向个性化供给能力转变;客户交易从一次性短期交易向长期交易方式转变。典型的情况是,汽车的销售结构、经销商的盈利结构逐渐地从售前向售后服务领域进行转移,各大汽车制造企业,特别是跨国车企早已围绕汽车全生命周期各环节,不断融入能够带来商业价值的增值服务,实现从提供单一产品向提供产品和服务系统转变。

  面对中国品牌汽车的发展现状和产业形势要求,如何做大做强中国品牌汽车,《汽车产业中长期规划》从建设汽车强国的角度给出了答案。而江淮汽车的做法是,在把握战略方向的基础上坚持“六化”:即品牌向上化、技术领先化、产品平台化、开发迭代化、制造精益化、市场国际化。具体说,就是四句话:以品牌向上化为总目标;以技术领先化、产品平台化和开发迭代化为重要支撑;以制造精益化为根本保障;以市场国际化为主要途径。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具挑战性的时代。从国外看,全球汽车市场在经历欧洲的勃兴和美、日的繁荣后,其重心正加快向中国转移。从国内看,中国自主品牌从夹缝中诞生起步,靠微薄的利润顽强生存,艰苦地开展研发创新,现已基本形成正向的生态循环,中国品牌已经迎来了向上突破的最好机遇期。

  (作者为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机器人产业扶持引导政策将出

机器人产业扶持引导政策将出

。“在经济整体不太景气,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换挡的情况下,我国机器人产业一枝独秀,引领了制造业的发展。”

·辽宁“事转企”激活国资超千亿元

“到付”快递成诈骗新渠道

“到付”快递成诈骗新渠道

互联网时代,网上购物受到消费者青睐,可层出不穷的诈骗“陷阱”却随之而来。

·“免费促销”背后几多“空头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