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类前景忧思录
2017-05-12 作者: 夏学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罗纳德·赖特
出版: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人口爆炸》一书曾坚称,到1980年,印度不可能养活新增的两亿人口。但生物技术学家布劳格让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小麦产量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达到了自给自足。不过,布劳格在接受诺贝尔和平奖时并没有乐观到忘乎所以,而是警告:如果人类想要永远击败饥荒,那就必须要在增加粮食生产和控制人口增长两方面共同努力。

  英国人类学家罗纳德·赖特所著《极简进步史:人类在失控中拨快末日时钟》一书指出,农业为了达成数量上的增长,牺牲了质量:越来越多的食物,越来越多的人,可是营养没有增加,生活没有更美好。赖特认为,自己人类学学者的背景对写作十分有帮助,人类学家能清楚意识到人类的发展。本书以画家高更的三个问题为轴——“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什么?我们去往何方?”对人类的前景表达出忧思。

  科技永远是一把双刃剑。2003年,英国皇家学会会长马丁·里斯出版《最后一个世纪》一书,该书的副标题几乎是绝望的,“人类能活过21世纪吗?”他的答案是,50%的概率。

  赖特在书中分析了四个古老的社会——苏美尔、罗马、玛雅、复活节岛,每个都在大约一千年的时间里用尽大自然对它们的厚待,走向了灭亡。如今,恐怖问题被世界各国关注,可是在赖特看来,恐怖问题与生态等问题相比,是小巫见大巫。因为,每天世界上仅因水污染死亡者就有两万五千人。每年,一个比苏格兰面积还大的农业地区因为土地侵蚀或城市扩张而消失,而且大多都发生在亚洲。

  环境恶化,已然是显而易见的问题,但很多人依然抱着侥幸心理,正如阿根廷的一句谚语:每个晚上,神都会来清理阿根廷人白天制造的麻烦。本书指出,我们的领袖现在似乎就在指望着这个。里根的秘书告诉国会不要为环境烦恼,因为“我不知道在耶稣再来之前,我们能指望的还有多少代人。”乔治·布什被类似的观念包围着,最终决定退出气候变化方面的《京都议定书》。难怪美国媒体曾就此书发表评论说:“真应该让白宫里的那群人读一读!”

  赖特提出的对策是,我们有工具、有办法来分享资源,清理污染,提供免费基本医疗和计划生育服务,根据大自然的极限来决定经济发展的极限。真正需要的只是从短视转向长期的思考;从轻率和过度转向适度和谨慎。他最后忠告道:如果我们不趁现在——我们依然蓬勃发展时——做这些事情,那么当局势变得困难,就再也没有办法了,那时命运将不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如果我们继续不作为,那么这个世纪用不了很久就会进入混乱和崩溃,比人类历史上所有的黑暗年代更加不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这幢打着捷克logo、曾经是捷克最古老的银行——工商银行的所在地,如今已被民营企业中国华信收购,并成为其欧洲总部办公大楼。

·套补贴、无运作“空壳合作社”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