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股债持续调整 债基季末或迎黄金建仓期
2017-05-12 作者: 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股债市场持续调整。机构人士认为,金融监管加强,金融机构去杠杆,加之二季度经济回落与6月美联储加息等多重利空因素,导致5月至6月市场悲观情绪持续弥漫。但从策略上看,投资者可以考虑在市场悲观时逢低布局,等待利空出尽。另外,债券市场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初也可能迎来重大投资机遇,值得投资者关注。

  股债持续乏力 新基金成立规模萎缩

  近期A股市场股指继续下跌,缺乏持续性热点。上周股指表现依然很弱,连续4日下跌。指数上看,沪深300下跌1.66%,中小板指下跌2.21%,创业板指下跌1.76。而债券市场方面,伴随着资金继续紧张,监管继续从严,市场也继续下跌。指数方面,中债总净价下跌0.43%,中债国债总净价下跌0.33%,中债企业债总净价下跌0.51%,中证转债下跌0.30%。

  新基金方面,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上周新成立基金共8只,较前周减少10只;新基金募资规模为20.36亿份。从周频数据来看,自2011年以来,新基金一周成立数量最多为57只,时间为2016年12月的第四周;新基金募资规模一周最多为1359亿份,时间为2015年8月的第一周。上周,新基金成立数量为周峰值的14.04%;新基金募资规模仅为周峰值的1.50%。

  综合市场情况来看,当前资金面偏紧,新基金募集时间整体也拉长。本周内可认购的基金共129只,与上周相比增加10只,分类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10只,被动指数型基金9只,增强指数型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4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3只,偏债混合型基金7只,平衡混合型基金1只,纯债型基金31只,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3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11只,货币市场基金6只,国际(QDII)股票型1只。从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的数量为71只,固定收益类基金为58只。

  债基季末或迎黄金建仓期

  尽管股债市场整体低迷,但近期一些机构表示,展望5月、6月,监管和基本面因素将继续左右债市,方向并不特别好判断,但债市已存在左侧布局的机会。国内债券市场同样因为流动性偏紧,到期收益率在过去一周普遍走高。中欧基金认为,随着监管趋紧及金融机构自查工作已经开始,以及关键时点央行可能仍然会通过逆回购来平滑市场波动,短期看市场情绪已经有所缓解。而从长期配置角度看,如果债券市场再出现调整,其投资机会值得期待。同时,投资者需要关注市场对美国加息甚至缩表的提前反应。

  作为首家“私转公”的基金公司,鹏扬基金总经理、鹏扬汇利债券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爱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明确表示,尽管债市经历了“三轮调整”、信用债频繁违约、债基发行延期募集现象层出不穷、二级债基收益告负,但杨爱斌强调,投资机会正在逐渐酝酿。债券市场当前的深度调整带来了较好的配置时机,二季度将维持弱势调整态势,预计二季度末,二级债基将进入黄金建仓期。

  “债券投资主要是管理机构投资者的大资金,而大资金必须依靠基本面来赚钱。从宏观基本面来说,名义GDP和PPI双双见顶,主动加库存转向被动加库存,CPI也持续低于预期,金融去杠杆制约实体经济融资需求,预计三季度货币政策将从目前的‘稳健中性偏紧’过渡到‘稳健中性偏松’;从资金技术面看,金融去杠杆正在压制债券需求,二季度债券供给压力较大,美联储6月份加息预期大,长线资金将加快入市步伐;从估值水平看,债券收益率阶段上行幅度已经接近2013年的水平。”杨爱斌表示,基于宏观基本面、资金技术面以及估值分析,债券市场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可能迎来重大投资机遇。

  “我们正在发行鹏扬汇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还有即将在中旬发售的鹏扬利泽债基。之所以选择集中发售两只债基,也是希望能够及时把握二季度末的布局机会。” 杨爱斌告诉记者,在投资方向上,鹏扬汇利将通过大比例投资债市力争实现基金净值的稳定,并以不高于20%的比例投资股票等权益品种,以捕捉市场上涨带来的超额收益。在投资策略上,将主要运用“固定收益+权益+衍生品对冲”策略,将选择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组合,适当配置一二级权益投资,并运用国债期货对冲工具以实现基金业绩的稳健增长。而在权益类资产上,初期将主要以稳定防御类股票,如机场、高速或低估值医药股为主;三季度货币政策转向后,或配置相对利好的金融股。

  权益配置总体仓位以防御为主

  权益市场方面,招商基金分析指出,自二季度起,实体经济惯性仍在但高点已过、后续将缓慢下行;金融监管工作将会是接下来一到两个季度的工作重点,至少在金融监管相关的确定性事件落地之前,市场将维持目前流动性偏紧、风险偏好较低的现状;海外方面,前期市场担心的可能“黑天鹅”事件基本不会发生,外围环境总体稳定。“展望未来,我们可能将采取防御策略为主,重点挖掘医药、消费等传统防御型板块中估值合理、安全性较高的个股,同时回避流动性推动的高估值品种、以及风险偏好推动的主题;另外,对于我们的相对收益组合而言,部分估值低、基本面向好、且受监管影响较小的金融股,如大银行、保险等可能会适当关注。”

  鹏华基金高级研究员、策略分析师张华恩认为,部分消费品龙头目前仍处于行业景气周期,基本面有业绩支撑,估值水平过去一个季度虽有提升,但泡沫不大。此外,保险、地产蓝筹可作为回避风险的行业。保险当前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中小保险整顿有利于龙头公司竞争环境改善,同时在利率上行周期,资产收益率存在改善空间。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利好龙头且地产蓝筹估值较低,可作为避险品种。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表示,目前市场依然存量博弈,在经济平稳的情况下维持震荡判断。权益类基金配置上,总体仓位以防御为主,结构上维持从政策驱动和业绩驱动寻找方向的策略,特别是政策相关方向,一方面关注京津冀、国企改革、环保、“一带一路”等政策驱动主题;另一方面,关注业绩确定性较高且估值合理的行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这幢打着捷克logo、曾经是捷克最古老的银行——工商银行的所在地,如今已被民营企业中国华信收购,并成为其欧洲总部办公大楼。

·套补贴、无运作“空壳合作社”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