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市券商业绩回暖 当前估值处于底部区域
2017-05-12 作者: 记者 桑彤/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一季度,上市券商业绩逐渐回暖,部分券商希望通过定增提升综合竞争力。不过,随着强监管的来袭,券商板块承压严重,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当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长期行业将健康发展。

  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28家券商营收合计579亿元,同比增长0.42%,与去年同期持平;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合计207亿元,同比增长8%。

  可以发现,券商一季度的业绩出现明显的回暖。去年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2436.19亿元,同比下降39.00%;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16.94亿元,同比下降49.69%。

  在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刘欣琦看来,上市券商一季度迎来基本面复苏,收入结构持续优化,经纪+自营低迷,投行+资管稳步提升。在经纪业务持续萎缩的背景下,投行业务成为部分具备投行业务优势券商的主要收入来源。

  随着业绩的好转,部分券商开始选择增资扩股。2月份,东方证券和申万宏源发布融资扩张的公告,前者宣布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资不超过120亿元,后者宣布190亿元定增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对于募资的用途,申万宏源表示,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具体用途有二:一是将不超过140亿元向申万宏源证券进行增资,补充其资本金,其中不超过60亿元用于申万宏源证券向子公司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进行增资;二是将不超过50亿元用于补充申万宏源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申万宏源投资有限公司、宏源汇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宏源汇智投资有限公司的资本金和公司的运营资金,开展实业投资、产业并购和多元金融布局。

  3月份,国金证券也发布了定增获批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方案获得证监会核准批文,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36亿股,发行价不低于14.3元,募集资金不超过48亿元。

  对此,安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国金证券目前经纪业务持续转型,IPO承销和储备行业领先,资管产品日渐丰富,自营稳健配置,定增批文落地,拓宽了业绩增长空间。国金证券此次募资,主要用于扩大自营业务、投行业务、互联网经纪业务和资管业务等核心业务的规模,弥补公司业务短板,有利于拓宽业绩增长空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定增募资能增加券商的资本实力,有利于缓解净资本瓶颈、提升综合竞争力、拓展创新业务并抵御经营风险。

  然而,随着资本市场强监管来袭,券商股近期承压。有消息称,近日证监会约谈多家大型证券公司,明确要求清理资金池类债券产品。不仅如此,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给出37份行政处罚决定书。

  在广发证券看来,应理性看待资金池监管,券商股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目前市场对政策端预期过于悲观,下一阶段对悲观预期的修复将成为板块催化剂,当前板块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刘欣琦判断。

  平安证券指出,监管的趋严和对风控合规的不断规范为行业一直以来监管的主要趋势,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执行退市制度、严控风险等,将会使得市场更加健康发展,同时继续鼓励券商业务创新、加大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也会使行业继续享受政策红利。2017年严格监管仍然会成为政策的基调贯穿全年,包括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执行退市制度、严控风险等,在2017年将会继续延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这幢打着捷克logo、曾经是捷克最古老的银行——工商银行的所在地,如今已被民营企业中国华信收购,并成为其欧洲总部办公大楼。

·套补贴、无运作“空壳合作社”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