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上海车展看车企的“焦躁”
2017-05-11 作者: 郎永强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自主品牌车企可谓风头正盛。据悉,本次车展亮相的新车中,自主品牌占了一半以上,这些车型不仅外观设计靓丽、各种科技配置一应俱全,部分自主车企甚至还推出了自己的高端概念车。

  这些年,自主品牌无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市场发展会一直“太平”下去吗?事实上,上海车展热闹的背后,正说明了车企的“焦躁”!

  只从规模来看,上海车展确实一年比一年大,参观者一年比一年多,新车的设计也一年比一年漂亮。但这些在车市中都是“悬浮物”,终究需要“落地”,而落地的过程就是市场的表现。

  车展是车市发展的风向标,车市是国家经济的体温表,换句话说,整体经济的表现会直接影响车市的发展。

  冷静地想一想,未来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各个行业将处于过度竞争状态。具体到车市而言,其表现就是车型同质化严重、库存超越预警、生产线产能过剩、一线城市汽车限购、经销商利润透明、人力成本上涨、物流成本增加、车价被迫下调等。

  目前,国内车企大多陷入“两难”的发展境地:如果不把赚到的钱投到新车型的研发上去,往往会被其他品牌“湮没”;但如果把利润投入新车型的研发,生产线虽然建起来了,但销量和利润却越来越难以保证。

  我们知道,只要存在商业竞争,就不可避免面临两个威胁,一是新竞争对手的入侵,二就是大量替代品的出现。所以我们看到,当一款车型在市场中顺利站稳脚跟的时候,或者当这种车型获得市场青睐的时候,新的同质化竞品就会在短时间内出现。

  正因为如此,与其将大把的资金投入到前途未卜的新车型生产线上,不如集中力量保持自身优势。当一款车型获得成功时,车企应该积极挖掘它的优势所在,尽快投入更多的研发费用,迅速提升优势,拉开与竞品之间的距离,确保这个制高点只属于自己。

  相信所有的车企都不希望自己的市场份额被他人挤占,那么当自己产品的市场优势出现的时候,或者赚取了足够雄厚的利润时,车企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守住制高点,保住已经打下来的“江山”,而不是把珍贵的资金流投入到那些已经过剩的领域中。

  很多人如今还沉浸在车市“一片繁荣”的氛围中,但对车企特别是自主车企来说,“繁荣”背后其实蕴藏着巨大的危机。

  当下,车企最应该做的事,就是静下心来剖析自身的优劣势。我们知道,一款车型从立项、研发到投产、上市,这一过程不仅漫长且投资巨大,要想赢得市场竞争,车企必须要保持产品、销量和优势的可持续。

  当然,适当扩张是正确的,但面对市场该做出怎样的权衡和取舍,是企业管理层最该思考的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套补贴、无运作“空壳合作社”频现

套补贴、无运作“空壳合作社”频现

中西部多数省份至少有15%的合作社没有运作过,成为“空壳合作社”。在正常运作的合作社中,很多如同貌合神离的“露水夫妻”。

·资本“玩家”遭重拳 强监管成A股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