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带一路”激发跨境消费新增长点
2017-05-10 作者: 记者 刘欣 陈雍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位在中国电子商务平台京东上销售母婴生活类产品的商人从未曾想过,他的网店2017年销售额将达到1亿元人民币。

  “我们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任务已经完成,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增长。”吴真说。

  京东于2015年启动了全球购,吴真作为该项业务的第三方商家入驻。在这之前,他从事国内产品业务。“我们现在的业绩和那时比不是一个量级。”吴真说。

  随着中国网上消费热度持续增长,京东的开放平台已经吸引了近12万家商户。作为他们中的一员,吴真意识到自己的收入和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发生着越来越紧密的联系。

  从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完成采购后,吴真和他的同事将货物发送到中国的保税仓进行检测并储存。这是跨境电商的常用模式。

  吴真刚开店的时候,京东在全国只有两个保税仓,而现在保税仓的数量已经达到7个,分别位于广州、上海、宁波、杭州、重庆、郑州和天津。

  他说这些保税仓直接方便了消费者购买海外商品的时间。“下单之后,货品可以直接从保税仓发出,买家一般两天之内就能收到。”

  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之间越来越快捷的国际物流运输也大大缩短了整个采购流程。借助从德国杜塞尔多夫到中国重庆的中欧班列,京东成功地将物流效率缩短为两周,而此前通过海运从德国运回商品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要合作,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已累计开行3557列,受到沿线各国的欢迎和支持。目前,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已达27个,覆盖21个省区市,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8个城市。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欧班列年开行将达5000列左右。

  京东全球购业务总经理祁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电子商务带来了广阔的市场机遇。

  2015年4月15日上线以来,京东的全球购平台已吸引了近2万个品牌、近千万商品入驻,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京东目前的256个大型仓库的服务也几乎覆盖了所有国内的“一带一路”节点城市。

  未来五年,京东物流计划运营超过20个自营海外仓,覆盖包括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将和更多亚洲及中欧国家合作,将他们的商品带到中国。”祁婷说。

  她表示,全球购已经成为京东发展最快的业务之一,每年的增长率保持在三位数。

  据互联网产业研究机构Analysys易观统计,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规模为957.1亿元,环比上涨37.7%。其中,京东全球购在第4季度跨境进口零售电商的市场份额占比为11.8%。

  在跨境零售电商市场发展大潮下,除了欧美等传统全球购热门国家地区之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也在逐渐成为中国消费者的热捧对象。

  DT财经和阿里研究院日前联合发布的一份《网上丝绸之路大数据报告》中提及,中国消费者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产品的购买热情在近两年大幅度提升。无论是泰国的乳胶枕,还是产自以色列的电子美容仪,都成了他们“买买买”的对象。

  数据显示,2016年,泰国乳胶枕和床垫在阿里巴巴的全球购平台天猫国际上卖出了近28万件,是最受欢迎的泰国货,而同年以色列商品的成交额是2015年的3.71倍。

  这份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有助于打破传统贸易壁垒,有效促进沿线国家发展共赢,给中小企业带来大量贸易机会,还将推动沿线国家在互联网及电子商务领域进一步发展。

  据商务部网站信息,2008年到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一直保持在30%左右。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6.3万亿元,仅海淘用户规模就已达到4100万人次。

  第三方机构中投顾问预测,到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占进出口总额比重将达到37.6%,会成为中国外贸名副其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占进出口总额比重为19.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资本“玩家”遭重拳 强监管成A股主线

资本“玩家”遭重拳 强监管成A股主线

自2016年以来,证监会就全方位加强了对于包括证券公司在内的市场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中介机构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况屡见不鲜。

·大飞机撬动国内9000亿市场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