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淮河正阳罗山交界处非法采砂猖狂
致生态破坏严重
2017-05-08 作者: 记者 马意翀/郑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淮河干流正阳、罗山交界处由于非法采砂混乱无序,生态破坏严重,超载拉砂车损毁道路桥梁,经常酿成车祸,给沿淮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建议,为确保淮河安澜,既要加大打击力度,同时应依法厘清部门职能,在全流域同时开展联合整治行动,突破沿淮各县市行政执法打击非法采砂的局限性,缩小治理真空地带,恢复和保护淮河生态资源。

  无序采砂严重破坏生态

  “淮河驻马店、信阳河段是重要的河砂产地,河砂资源丰富,适宜建筑行业,近些年淮河部分河段无序采砂猖狂,生态遭到严重破坏。”正阳县某基层干部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受暴利驱使,部分人员在开采和运输的过程中,对正阳县道路和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危害。

 

淮河干流正阳、罗山交界处无序采砂猖狂,致生态破坏严重。图为罗山县境内,采砂船只在淮河河道内采砂作业。记者 朱祥/摄 

  记者在河南信阳罗山县尤店乡淮河大桥附近看到,开采河道内的砂石料形成的洼地和弃料堆积形成的障碍物,改变了河流方向,加剧了河水和洪水对河岸、河堤和河床的冲刷,导致河床下切深陷。驱车沿淮河上行十几公里,所到之处采砂船在河道中随意抽砂,河岸、河堤抽根坍塌,造成桥梁、码头、取排水口等水下建筑基础外露非常普遍。

  “淮河就数这里河砂最好,附近村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现在淮河砂越采越少,价格也一路上涨,两边崩岸很厉害。”在浉河、淮河交汇处一处采砂点,附近村民告诉记者,淮河南岸百余条采砂船24小时作业,偷采的十几米高的砂堆附近就有十几处。

  据了解,目前较流行的大型真空泵吸砂船一般功率在150千瓦以上,吸砂管管径50厘米,8小时连续作业可采砂2000吨,吸砂最长达25米,能深入河床表层以下10米至12米,影响半径达160米至220米,可对淮河河床、河岸大堤和水文生态造成严重破坏。

  “按照每吨20多元的砂石价格算,采砂船采1000吨砂一天毛收入近3万元,净利润接近1万余元,可谓暴利。”正阳县河砂管理中心负责人陈治业说。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特别是汛期,河水严重冲刷河岸,导致河岸堤坡持续坍塌,有的河岸已坍塌后退十多米甚至几十米,农田被损,砂石料开采后砂坑不回填,汛期导致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的事故也时有发生。采砂人员常年在淮河岸边采砂生活,也破坏了沿岸林木生态,过去鱼虾肥美、林木葱郁的淮河美景早已经消失。

  拉砂车损毁道路桥梁

  正阳县交通运输执法局局长李林君表示,经测算,每天途经正阳县交通要道的拉砂大型货车多达2000多辆。大量的砂石车辆造成境内四条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严重损毁,晴天尘土飞扬,遮天蔽日,雨天积水成坑,泥浆飞溅,部分路段甚至断行。

  “原本设计使用年限为10年的省道干线公路,使用4-5年就得进行大修,造成了巨大的财政浪费。有的采砂船竟然在淮河大桥间距300米以内的深水区域采砂,造成大桥桥墩裸露,加上超限超载车辆反复碾压,部分桥梁已经变形移位,桥体与两端路基开裂脱离,造成严重安全隐患,一旦桥梁出问题后果不堪设想。”李林君分析说。

  此外,滥采乱挖,也带来了“人祸”。正阳县公安交警部负责人表示,经营业主违反规定强行开采,时常与当地群众发生冲突,引发的刑事案件、民事纠纷、信访案件居高不下。

  一些超载车辆为躲避超限超载检查,白天往往空车高速行驶,夜间行车不减速、不让道,让沿途群众出行胆战心惊。夜晚拉砂车辆成群结队,轰鸣而过,有时为了逃避治超检查,故意占道堵路,集中鸣笛,甚至结伴闯卡,造成严重社会隐患。

  据公安交警部门统计,仅S219正阳至大林段,自去年10月份竣工通车以来,就发生了由运砂货车导致的交通事故9起,死亡3人,受伤7人,被当地群众冠以“死亡之路”,百姓怨声载道。

  非法采砂屡禁难止

  与正阳县一河之隔的罗山县河砂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加强河道采砂管理,罗山县也曾专门召开河道采砂权出让挂牌会,以每5万立方米起步,出让26个采砂河段。但是截至目前淮河罗山境内只有4个合法办证企业,而非法采砂点则多达十几处。

  “现在沿淮个别地区村民很难改变非法采砂的观念,自己的资源被吃,也在吃着别人的资源,吃着子孙的资源,无异于竭泽而渔。但由于淮河沿线各地打击非法采砂的时间、方式存在差异,给非法采砂者有机可乘,有时候执法人员只能隔河相望,屡禁难止。”该负责人说。

  河南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境内淮河干流采砂范围包括了桐柏县城以下至固始县省界河段,采砂采取属地管理模式,必须办理采砂许可证。

  依照《河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申请从事河道采砂,应当向采砂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河道采砂申请书;营业执照;开采的地点、深度、范围、开采量;河道采砂机具等材料。

  但罗山正阳交界处十多名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里为数众多的采砂点大多都没办理任何证件,附近老百姓都一清二楚。有的非法采砂船为了躲避打击,经常选择在交界水域作业。采砂船流动性强,也是整治非法采砂的一大难点。

  有当地基层干部表示,针对淮河流域采砂、运砂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正阳县已于去年6月份开始把当地采砂场全部关闭,采砂设备清除完毕,但由于对岸罗山县采砂情势如故,淮河正阳县一侧百姓意见较大,认为“有所不公”。他建议,为确保淮河安澜,防范非法采砂破坏河道,应保持打击非法采砂高压严打态势,对非法采砂坚持“零容忍”态度,加大打击力度,也应科学规范砂石市场,完善相关法律制度,疏堵结合标本兼治。

  “在此过程中多部门应形成合力,在全流域同时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国家应依法厘清部门职能,突破沿淮各县市行政执法打击非法采砂的局限性,将淮河流域纳入水源地保护范围,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游,恢复和保护淮河生态资源。”该基层干部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淮河干流非法采砂船无空可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大飞机撬动国内9000亿市场蛋糕

大飞机撬动国内9000亿市场蛋糕

根据预测,未来20年仅国内航空运输市场就需要干线客机5952架,价值近9000亿元,C919大型客机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