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型国有煤企去掉“赘肉”步履轻
2017-05-08 作者: 记者 孙志平 秦亚洲 付昊苏/郑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去产能任务占河南全省近20%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中抓住转型升级的机遇,调整结构,拉长链条,不仅培育出发展新动能,增强了企业活力,也为职工安置提供了承接空间。

  早下手动真格 坚定不移去产能

  “产能去得掉、职工安置好、企业能脱困”。作为一家有着60多年开采历史的国有大型企业,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董事长梁铁山说:“化解过剩产能是我们摆脱困局、转型发展的好机遇。”

  早于中央要求,该集团2010年开始主动淘汰煤炭落后产能,至2015年底,先后关闭资源枯竭、低效煤矿90对。去年以来,该集团永久关闭一批赋存条件差以及停产后短期扭亏无望、后续投资较大的煤矿,涉及职工近2.5万人。

  集团企业改革管理部部长陈金伟说:“煤矿数量减少后,煤炭产业集中度和生产力水平得到提升,优势资源向保留矿井聚集,既利于煤矿安全高效生产,又减轻了亏损压力,甩掉了发展的包袱。”

  2016年关停的14对矿井中,6对重组矿井原来每月管理运行费合计210万元,如今这笔费用逐步降低至零,8对主力矿井关闭后,每年减亏上千万元。

  狠调结构促转型 拉长链条育动能

  近年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把去产能与促改革、调结构紧密结合,坚持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持之以恒优化产业结构,在多个产业板块取得不凡成绩:焦炭、工业丝、帘子布、糖精钠,产能均为世界第一;尼龙66盐、工程塑料,产能亚洲第一;电镀金刚线,产能全国第一。

  “煤炭产业做减法、化工产业做加法、新兴产业做乘法。”在煤炭市场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该集团重点培育煤炭下游产业尼龙化工、煤盐化工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先后投资200多亿元,低成本逆势上马了一批重大结构调整项目。目前,尼龙产业、新材料产业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2年5月,该集团与高校合作,依托煤焦循环经济链条,利用炼焦副产品高纯度氢气、电力、蒸汽等资源,研发高纯度硅烷产品。一期工程600吨硅烷气生产线成功投产,结束了国外技术垄断和国内产品全部依靠进口的历史。下一步,该集团还将投资50亿元,建设高纯硅烷气、电子级多晶硅和区熔级多晶硅项目。

  去年4月,该集团与西安隆基公司合作组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拟建设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4GW高效单晶硅电池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已经投产。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总经理杨建国说,随着产业链条拉长,战略新兴产业初具规模。如今集团公司1500亿元的年营业收入中,非煤产业占1200亿元。

  非煤反哺煤炭 职工分流安置平稳有序

  为积极推进职工分流安置,该集团开辟了内部退养、劳务输出、公益岗位托底、转岗调剂等11种渠道。企业在结构调整中上马的一批新项目,也为职工分流安置提供了腾挪空间。

  大庄煤矿关闭后,原大庄矿党委书记郭百堂调任平煤隆基公司董事长,新企业市场好、后劲足,项目全部落地后,可安置3500名职工。郭百堂说:“到时候,不仅原大庄矿的职工可以全部安置,我们还得另外招人!”

  按照集团部署,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市场份额已稳居全球第二的帘子布发展公司,3年内每年须安置煤矿转岗职工330人。党委书记赵铁军说:“不仅保证完成任务,我们正在谋划的新项目如果成功,还能多安置500人。”

  原梨园煤矿综采队技术员孙培洋,煤矿关闭后经过培训分流至集团旗下的尼龙科技公司,经过一年历练,如今已任职主控操作岗。他说:“原来煤矿效益差,收入低,新企业市场前景看好,我现在每月收入4000多元,比在煤矿高多了!”

  截至2016年末,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化解过剩产能中涉及的24997名职工已全部安置到位,实现了人力资源的有序转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大飞机撬动国内9000亿市场蛋糕

大飞机撬动国内9000亿市场蛋糕

根据预测,未来20年仅国内航空运输市场就需要干线客机5952架,价值近9000亿元,C919大型客机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