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飞冲天的创业术
2017-05-05 作者: 金永淼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史蒂文·霍夫曼
出版:中信出版社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下,人们被点燃了创业激情,似乎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创新创业的主体。现实情况却是冰冷的:成功者并不多,大批人在小打小闹中被市场湮没。很多创业者将创业的失败归因于缺地方、空间或者资金。实际上,创业是一门严格的技术活,本身有运营的规律和技巧,美国硅谷著名创业家、天使投资人、硅谷知名孵化器Founders Space CEO史蒂文·霍夫曼,在其新书《让大象飞》中一针见血地指出,很多人都不懂创业,更不知道如何去创业。

  史蒂文·霍夫曼在最近一次中国举办的创业峰会中讲到,“让大象飞”是美国从事创业的相关人员共同持有的一种理念,他们认为,创新创业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就好比“让大象飞”。同时,创新创业又是一件充满激情的事,因此,你能做得就是充分地理解创业的真实内涵以及它实现的最佳途径。《让大象飞》其实更是一本创业指南。

  在书中,史蒂文·霍夫曼并未对创新创业简单下定义,而是从寻找创新、组织团队、打造产品、锁定市场、持续发展和高速前进这六个步骤,展示企业从初创到惊艳到立足,再到稳定的全过程。可以说,史蒂文·霍夫曼将其对创新创业的理解和实践全部渗透进这六个步骤中,显现出一名创业教父的洞见和视野。比如,讲到打造产品,史蒂文·霍夫曼指出,产品需要设计与技术的完美融合,其本质是简单的用户体验,基本元素则包括创造力与多样性,关键在于把握时机。作者通过Skype、亿创理财等多家公司实例告诉读者,相比技术创新,把握市场方向、挖掘产品潜在价值定位等显得更为重要。

  在书中,史蒂文·霍夫曼结合自己30多年的创业及指导经历,指出普通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经常存在的错误理念。比如,很多创业者希望资金越多越好,因为这意味有更多的资源、更多的人手、更好的进展和更好的结果。史蒂文·霍夫曼认为,更多资金意味着更详细的方案,这样,团队会将许多时间耗费在设定目标、制订时间表、分配任务、追踪项目进展上,往往直接导致团队创新停滞,发展按部就班。

  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正处在全面好转中,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和贸易良性增长,中国政府提出支持创业创新,对有志于创新创业者无疑是大的利好。既然,对所有企业来说,创新不再是一种选择,而是进入商业世界的敲门砖,我们不妨对照硅谷的创业理念,借鉴全球知名孵化器的创新过程和方法论,从学习创新的基本方法、模式和步骤等基础做起,脚踏实地又富于激情地开启自己的创新之路,或许终有一天“让大象飞”就不再仅仅是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各地新修了一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但乡镇管网建设相对城市更加落后,这些污水处理设施中,不少都面临成为“晒太阳”工程的风险。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