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卡西尼”新发现:土星与土星环之间是“空无”
2017-05-05 作者: 郭爽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基于美国航天局“卡西尼”土星探测器日前传回的数据,土星与土星环之间的区域是片“空无”。这令工程师们为“卡西尼”未来在这一地带“无障碍”穿越兴高采烈,也让研究这一领域的科学家疑惑不解。

  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卡西尼”项目主管Earl Maize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很明显,(土星与土星环之间)是一个‘大空无’(big empty)……‘卡西尼’将坚持到底,科学家将就为何这一区域的尘埃水平比预期低很多这一谜题展开研究。”

  土星与土星环之间宽约2000公里区域的尘埃环境,不仅决定“卡西尼”探测器在未来的21次穿越中是否需要将碟状主天线作为“盾牌”,还将影响探测器怎样以及何时进行土星观测。幸运的是,科研人员认为,从目前情况看,无需在未来采用把主天线当“盾牌”的“B计划”了。

  在离开地球近20年后,美国“卡西尼”土星探测器已开启壮丽终篇,正式进入任务“大结局”阶段。这一探测器已于4月26日成功在土星和土星环之间完成首次穿越,并于次日传回迄今最近的土星观测数据。

  由于此前从未有人类探测器从土星和土星环之间穿越。“卡西尼”在首次穿越时使用了直径4米的碟状高增益天线作为“盾牌”,用探测器上的无线电等离子体探测仪来收集数据,以便科研人员确定土星和土星环之间粒子的大小和密度,为“卡西尼”未来的穿越做准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各地新修了一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但乡镇管网建设相对城市更加落后,这些污水处理设施中,不少都面临成为“晒太阳”工程的风险。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