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业保险撑起农民“靠天吃饭”“保护伞”
2017-05-05 作者: 记者 李鹏 孙清清/郑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中国越来越重视对农业保险体系的建设。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农业保险提供的风险保障金额达到2.2万亿元,比10年前增长了约20倍,中国引导农民用“保险”规避农业风险正取得显著成效。

  新蔡县是中国农业大省河南省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长久以来,该县由于境内地势高洼不平,加之洪、汝河横贯全境,农业旱涝灾害频发,但是却鲜有人通过购买农业保险来降低损失。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知识匮乏、靠经验种地的农民对陌生的农业保险有着本能的不信任。

  “以前不知道有农业保险,后来知道了,但是担心不好理赔。”新蔡县长杨庄村的村民杨青生说。

  2015年5月,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河南省组建了全省首家保险法人机构——中原农业保险有限公司(简称“中原农险公司”),主要任务是开拓本省的农业保险市场。

  2016年9月,中原农险公司的支公司设到了新蔡县。为了推广和方便农民购买农业保险,中原农险公司聘请当地有文化的村干部和能人充当该公司的农险协办员。当年,杨青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首次为家里的16亩地买了一年的保险。

  “没想到去年正好碰上小麦赤霉病,减产三成以上,最后保险公司按每亩50多元,赔偿了900多元。”杨青生说,而自己为16亩地交的保费也不过170多元。

  看到杨青生等购买农业保险的人“尝到了甜头”,今年,长杨庄村764户村民为全村的冬小麦都投了保。据中原农险公司新蔡县支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像长杨庄村一样的“整保村”(整村都投保的村庄)越来越多。

  2016年6月,该公司夏粮的承保面积仅为8.6万亩,覆盖54个行政村、2万多户;但截至目前,今年该公司的夏粮承保面积已达55.3万亩,覆盖177个行政村、5万多户。

  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中国农业保险的赔款支出达到348亿元,是国家农业灾害救助资金的10倍。在不久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中国决定在面向全体农户的基本险基础上,今明两年还将在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选择200个左右的县,推出专属农业大灾保险产品。有专家认为,这将有力提升中国农业保险保障水平,从而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健康发展。

  “不能光知道种地,也要学会规避风险。”杨青山是新蔡县长杨庄村的村支书,他如今还多了一个身份“保险协办员”。除了做农民和保险公司沟通的桥梁,杨青山还负责向农民宣传保险知识。据介绍,在新蔡县,像杨青山这样的农险协办员已有240多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各地新修了一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但乡镇管网建设相对城市更加落后,这些污水处理设施中,不少都面临成为“晒太阳”工程的风险。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