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雅百特被指虚增业绩欺诈上市
2017-05-05 作者: 记者 吴永 潘清/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4月7日晚间,被称为金属屋面围护系统行业首家A股的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雅百特”,股票代码“002323”)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消息公布后不久,中国建筑防水协会金属屋面技术分会副会长、上海亚泽新型屋面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俊浩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实名举报称,雅百特涉嫌通过虚构巴基斯坦木尔坦市2亿元项目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从而实现欺诈上市。

  举报人:雅百特没有参与木尔坦项目

  钟俊浩告诉记者,雅百特根本没有参与其多次在公告中公布的“木尔坦地铁公交工程建设工程”(简称“木尔坦项目”)。《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雅百特在借壳上市前后,至少三次公告提及木尔坦项目。

  2015年1月28日,中联电气对外公告的《江苏中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显示,山东雅百特科技有限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借壳上市。该草案在谈及雅百特竞争优势时称,凭借强大的专业实力和良好声誉,公司近期承接了巴基斯坦国的木尔坦地铁公交工程的金属屋面围护系统工程,公司向国际化发展的战略目标迈进。该草案在罗列雅百特及其子公司截至报告书签署日正在履行的重大工程合同情况时提及了木尔坦地铁公交工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合同金额为3250万美元,工程进度状态为未开工。

  2015年5月21日,雅百特得以成功借壳上市。2016年3月,雅百特发布的2015年年报称,报告期内全资子公司山东雅百特与巴基斯坦的首都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签订《木尔坦地铁公交工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合同总金额为3250万美元,截止到本报告期末,上述合同工程已全部建造完毕。

  2016年5月27日,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的雅百特对外发布公告称,2015年山东雅百特抓住机遇将部分业务人员的开拓重点转向毛利率更高的海外项目,2015年公司完成了巴基斯坦木尔坦公交地铁站项目,当期实现收入2.01亿元,受外汇风险较高、当地技术水平较低等因素影响,该项目的毛利率较高为74.16%。国外重点项目的高毛利率,保证了2015年山东雅百特净利润目标顺利实现,当年实际净利润高于盈利预测净利润。

  作为行业内人士,钟俊浩对雅百特的行为十分愤怒。钟俊浩坦言,金属屋面行业毛利率一般徘徊在10%至25%之间,超过70%让人难以置信。鉴于此,2016年8月至9月间,他派人两次专程赴巴基斯坦进行了实地探访。钟俊浩告诉记者,实地探访的结果令人十分震惊,雅百特竟然根本没有参与过木尔坦项目!

  据钟俊浩介绍,截至2016年底木尔坦市根本没有地铁项目,整个巴基斯坦只有拉合尔市有地铁项目。木尔坦市只有一个相关联项目,名称为“Multan Metro Bus project”,中文应译为“木尔坦城市快速公交项目”。该项目是当地近几年实施的惟一大型公交项目,由木尔坦开发局负责,总投资320亿卢比(约3亿美元),包括32公里专用道路和20多个公交车站。

  钟俊浩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出示了他委托律师向木尔坦开发局发出查询信函后得到的回复函件原件及翻译件,函件上有木尔坦开发局总工程师萨比尔·卡恩·萨多扎尔、巴基斯坦外交部副部长阿里·阿哈默德·乔杜里等多名官员的签字,并经巴基斯坦外交部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领事认证。

  根据钟俊浩出示的翻译件,2016年7月20日,钟俊浩通过巴基斯坦伊斯兰堡高等法院许可执业律师ANZ Partners 律师事务所律师扎因·拉赫曼先生向木尔坦开发局发去了相关查询信函,查询主题为“木尔坦公交项目,承包商雅百特技术公司工作状况”。7月25日,查询结果显示,“截至目前,木尔坦开发局并未与标题所列公司签订任何合同。”总工程师萨比尔·卡恩·萨多扎尔还在函件中列示了11家参与上述木尔坦城市快速公交项目的公司,包括7家土建公司和4家专业公司(发电机、电力高压线杆、照明、站台屏蔽门)。钟俊浩说,这11家公司中并没有雅百特及其披露的与其签合同的所谓“巴基斯坦首都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雅百特:官网公开宣传木尔坦项目

  雅百特在巴基斯坦木尔坦市究竟有没有参与建设过一个2亿元的“木尔坦地铁公交工程建设工程”?5月4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木尔坦项目是否涉嫌造假致电雅百特采访,接电话的女士表示将把记者相关采访诉求告诉董事会秘书后再回复。截至记者发稿时,接电话的女士打来电话表示,木尔坦项目确实存在,不存在造假,也欢迎记者到该公司查询相关文件资料。

  记者又登陆雅百特官方网站(http://www.yabaite.com),点击该网站首页“新闻中心”板块进入“公司新闻”板块后检索发现,该网站先后发布了多条涉及巴基斯坦的新闻,其中提及木尔坦项目的新闻有两条。

  如雅百特官网2015年10月16日发布的《巴基斯坦政府考察团、山东雅百特科技有限公司 就木尔坦地铁公交工程进行商务会晤》一文称,2015年8月9日上午,巴基斯坦政府考察团抵达上海,应邀访问山东雅百特科技有限公司,就木尔坦地铁公交工程展开深入洽谈。该文还称,雅百特去年(应指2014年)与巴方成功签署了木尔坦地铁公交工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该项目于今年(应指2015年)5月顺利启动,目前处于实施阶段。

  专家:彻查造假企业 提高违法成本

  根据雅百特提供的毛利率测算,木尔坦项目2015年实现收入折合2.01亿元、毛利1.48亿元,而2015年年报显示,雅百特当年实现营业收入9.26亿元、毛利4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单单木尔坦项目实现的营收占雅百特2015年营收比就高达22%,实现毛利占其当年毛利比则高达37%,如果查实这些营收和毛利均为虚构的话,雅百特2015年的报表将十分难看。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借壳上市时的《业绩补偿协议》,雅百特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的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为2.55亿元、3.61亿元和4.76亿元。而雅百特4月28日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实现净利润仅为2.41亿元,距承诺净利润数少逾亿元。而雅百特今年2月28日发布的业绩快报预计2016年实现净利润38990.15万元,短短两个月时间预报业绩与实际业绩出现大变脸。

  值得一提的是,雅百特重组前后存在的诸多疑点,已经引起市场和社会高度关注。特别是雅百特借壳上市前夕,钟俊浩多次实名举报雅百特涉嫌造假。有关专家呼吁监管部门和执法机构对此进行彻底调查,切实消除公众疑虑,真正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石建勋、上海法学会金融法分会副会长宋一欣等专家认为,上市公司、关联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在重组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屡有发生,重组过程中的财务造假行为已经成为扰乱市场秩序的重要因素。与犯罪得逞所获的巨额利益相比,偏轻的处罚行为难以发挥有效震慑作用,建议监管部门切实加大惩罚力度,提高造假企业的违法成本,让造假者付出应有的代价,真正营造让企业“不敢造假”、“不愿造假”的监管氛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各地新修了一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但乡镇管网建设相对城市更加落后,这些污水处理设施中,不少都面临成为“晒太阳”工程的风险。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