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让自己成为真正高效的人?
2017-05-04 作者: 查尔斯·都希格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作者:[美]查尔斯·都希格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2011 年夏天,我请一位同事的朋友帮了个忙,我对效率的研究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当时,我正在写一本书,从神经学和心理学角度研究习惯的养成。我的写作到了几近疯狂的最后阶段,电话响个不停,我手忙脚乱地修改和校对书稿。时间仿佛总是不够用,我感觉定稿之日遥遥无期。那时候,我的妻子刚刚生下我们的第二个孩子,每天还要上班;我是《纽约时报》的一名调查记者,白天忙采编,晚上改书稿。那段时间,我马不停蹄地工作,需要完成的事情很多,包括处理紧急的邮件、参加紧急的会议……分身乏术之际,我只能不停地为自己的拖延道歉。

  为此,我以咨询出版方面的问题为由,联系了阿图·葛文德(AtulGawande)。他是一位我很敬重的作家,也是我在《泰晤士报》的一位同事的朋友,成功者的典范。他还是一家著名杂志的特约撰稿人、美国顶级医院的著名外科医生、哈佛大学副教授、世界卫生组织顾问。他创立了一个非营利性组织,在全球范围内为缺医少药的地区提供外科手术所需的相关物品。他写了三本书——都很畅销,他已婚且有三个孩子。2006 年,阿图·葛文德获得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后,把50 万美元奖金中的一大部分捐给了慈善机构。

  有一种人善于故弄玄虚,简历写得天花乱坠,实际上最擅长的就是自我营销。还有一种人追求脚踏实地地把事情做好,比如葛文德。他写的文章构思巧妙且引人入胜,而且,众所周知,他在外科手术方面造诣很高,是一位对患者负责任的医生,也是一位尽职的父亲。每次接受电视采访时,他都富有亲和力,愿意为他人着想。可以说,他在医学、写作和公共卫生领域的作为既重要又实用。

  我给阿图·葛文德发邮件,询问他有没有空和我一起聊聊。我想了解他为何如此高效,我若能掌握其中的奥秘,是否可以改变我的人生。

  当然,所谓的“高效”在不同的情况下有着不同的含义。有人认为,晨练一个小时,然后送孩子们上学,这一天就很充实;也有人认为,花一个小时在办公室回复各种邮件,给不同的客户打电话,能产生成就感。在科学家和画家的眼中,失败的实验和废弃的画布是衡量效率的指标,他们认为每一次失败都能让自己离目标更近一步;而在工程师的眼中,高效或许意味着制造速度更快的生产线。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高效的生活是平日里早早地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然后开始工作,周末则带他们去公园散步。

  简单地说,高效意味着我们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己的精力、智力和时间,少做无用功,取得价值最大的回报或事半功倍的效果;意味着我们要努力学会如何在通往成功的路上轻装前进;意味着我们在完成某个目标的同时,不以牺牲其他目标为代价。

  根据上述定义,阿图·葛文德似乎把一切都处理得很好。

  几天后,他回复了我的邮件,并遗憾地表示:“我很想帮你,但我正在满负荷地工作,需要履行的承诺太多。希望你能理解。”看来,即使像他这样的人,精力也是有限的。

  几天后,我向我的同事提起这件事,明确表示我并没有生葛文德的气,而且我还很佩服他的专注力。我想,他一定在忙着医治患者、给医学院的学生上课、写文章、给世界卫生组织当顾问……同事却说,我猜错了。葛文德那个星期之所以格外忙碌,是因为他要陪孩子们听摇滚音乐会,接下来还要和他的妻子度过一个短暂的假期。

  其实,在当月晚些时候,葛文德曾对我的那位同事说,希望我能够再给他发一封邮件,也许那时他会有足够的时间和我聊。在那一刻,我意识到两点:

  1. 我9 个月来都未给自己放一天假,这绝对是错误的。我甚至担心,如果让我的孩子在我和保姆之间做出选择,他们会选择后者。

  2. 更关键的一点是,的确有人清楚地知道怎样做事才更有效率,我要想办法让他们把秘诀告诉我。

  我针对“如何达到高效”展开了深入的调查,试图找出某些人和企业更高效的原因,结论就在本书中。

  4 年前,我联系了葛文德之后,又接触了不少神经医学家、商人、政府官员、心理学家以及其他高效人士。从迪士尼电影《冰雪奇缘》的制片人那里,我了解到他们如何在时间紧和创作险些夭折的情况下,通过培养团队本身的创造力,制作出一部超级卖座的电影。我与谷歌(Google)的数据科学家以及《周六夜现场》(Saturday Night Live)早期的编导交谈,他们都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团队的成功源于他们遵循了某些约定俗成的准则,比如相互扶持、敢于冒险。我采访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特工,他们曾借助“敏捷管理”和加利福尼亚州费利蒙市一座旧汽车制造厂的文化,破获了一起绑架案件。我还走访了辛辛那提的公立学校,目睹学校如何通过增加学生获取信息的难度——一个看似有违常理的教育改革项目——改变学生的生活。

  在与不同领域的高效人士接触的过程中,我总结出几大要点。我发现,无论是纸牌玩家、飞行员,还是军官、企业高管、认知科学家,他们有关效率的观点都具有某种相似性。我意识到,或许正是这些共同点让这些人和企业保持高效。

  本书分析8 个——也可以说是最重要的——提高效率的秘诀。例如,掌控力能够激发人的动力:军队通过训练,让一群毫无目标的少年学会主动做出选择,最终成为海军陆战队士兵。再如,我们可以通过构建“心智模型”(mental model)来保持注意力,澳洲航空公司32 号航班的机组人员借此让440 名乘客在空难中幸存下来。本书还会介绍设定目标的正确方式——既要有远大的志向,也要有小目标: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前夕,以色列领导人为何要孤注一掷?另外,当你做决定时,一定要设想未来的多种可能性,而不是只想着你希望看到的那一种:一位女性如何赢得世界纸牌联赛冠军?硅谷的一些企业如何通过建立“奉献者文化”而成为行业巨头?

  我把这8 个秘诀凝练成一个很重要的基本原则:高效并不意味着超额工作或者拼命工作,也绝不是花更多的时间在工作上,甚至牺牲个人生活。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效率的高低取决于你做出选择的方式:我们以什么方式定义自己,并做出大大小小的决定;我们被怎样的故事打动,忽略了哪些容易实现的目标;我们在团队成员中建立起怎样的归属感;我们作为领导者,打造了什么样的创新文化……以上这些,足以判断我们是碌碌无为,还是真正的高效人士。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里,你可以随时与同事取得联系,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浏览重要文件,可以在几秒内获取你想要的信息,可以享受任何商品24 小时送货上门服务。一家企业可以在加利福尼亚州进行产品设计,再把产品销往巴塞罗那,把模板用电子邮件发到深圳,还可以在地球上的任何地方追踪交货情况。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自动同步家庭计划表,可以躺在床上支付订单,可以在宿舍熄灯后定位孩子手机的位置。当下的我们,正在经历一场经济社会的革命。在很多方面,其深远影响不亚于过去的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

  这场革命所带来的通信和技术上的进步理应让生活更加便利,不幸的是,我们却陷入了更多的工作和更大的压力。

  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因为我们一直以来只看到了革命的表象,只学会了使用提高效率的工具——各种小发明、应用程序和处理待办事项的复杂文件归档系统——而没有真正地体验到技术创新所带来的便利。

  然而,有些人已经学会了如何掌控这个变化的世界,有些企业已经发现了如何在飞速变化的时代抓住机遇。

  现在,我们懂得了如何才能成就真正高效的人和企业。我们懂得了哪些选择最关键,最能拉近我们与成功之间的距离。我们懂得了怎样设定目标才能让创新成为可能。我们懂得了如何扭转局势,在问题中发现潜在的机遇;如何打开我们的思路,发现新的、创造性的联系;如何放慢数据更新的速度,让自己更快地获取信息。

  如何做出选择,让自己成为真正高效的人?如何正确利用那些已经改变了我们生活的科学、技术和机遇?答案就在本书中。总有一些人懂得如何让自己少一些庸碌、多一些成功,总有一些企业懂得如何让了不起的产品背后少一些资源浪费,总有一些领导者能够改变他们周围的人。

  此书致力于让你变得更明智、更高效、更优秀,出色地完成你需要做的一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缺配套少资本 污水厂成“晒太阳”工程

各地新修了一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但乡镇管网建设相对城市更加落后,这些污水处理设施中,不少都面临成为“晒太阳”工程的风险。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