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魏与领克会不会重蹈观致覆辙
2017-05-04 作者: 孙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魏(WEY)与领克(LYNK & CO)是今年上海车展期间长城汽车与吉利汽车分别推出的高端品牌。为确保这两个品牌一炮走红,两家风头正劲的自主品牌可谓铆足了劲,拿出了前所未有的招数:内敛含蓄、很少示人的长城汽车掌门人魏建军亲自主演了一部励志情怀的“大片”;吉利汽车挥金在上海外滩请来一大帮艺术大咖,出演了一场“高、大、上”但又让很多人都看不懂的“秀”。

  这两个品牌会不会重蹈观致的覆辙?说实话,这不好回答。

  观致可以说是自主品牌向上突破的一个失败案例。四年前的上海车展观致是何等风光!那一年,从日内瓦获奖归来的观致成为车展上一颗耀眼的明星,引来观众无数,媒体也一片叫好。结果从当年下半年上市到今天,年销量一直停留在一两万辆,过去三年亏损额高达66亿元。现在,观致又转型主攻新能源汽车,还拉上了五粮液,即使这样,其命运也是前途未卜。

  魏与领克是不是也会叫好不叫座呢?个人的基本判断是:如果已做好五年内不赚钱的准备的话,魏胜算的概率有五成,领克胜算的概率有六成。

  为什么这么说?相对观致而言,对魏和领克来说,目前的有利因素是,主打产品跟上了SUV继续高速增长的潮流,而且这两家,特别是长城在SUV领域已占据一席之地,有一定的领先优势。另外,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韩国车日渐式微,给自主品牌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但同时,这两家车企也有两个极为不利的因素。

  首先,两家车企的品牌力都较弱。长城与吉利以前均为中低端品牌,这两年在爆款产品的带动下才稍有改观,冷不丁横空打出一个中高端品牌,让消费者认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实际上,魏是H8上攻不成转而改了个名字。但换个马甲押上“家族”荣耀消费者就认可了?我看不见得。

  吉利汽车稍好一点,有沃尔沃做背书,吉利品牌从下面“拱”,沃尔沃品牌从上面“拉”,一拱一拉,可能会好一些。

  其次,市场竞争已白热化。前些年,由于跨国汽车公司对中国SUV市场存在误判,给自主品牌留下了一个空间。如今,其准备基本就绪,这两个品牌推出之际,正是跨国汽车公司的SUV纷纷上市之时,短兵相接,鹿死谁手难以预料。此外,自主品牌的同类竞品也令人眼花缭乱,“肉”渐少,“狼”渐多,日子不再好过。今年一季度的产销形势已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我之所以在判断中加上“如果已做好五年内不赚钱的准备”这一句,主要是给这两个新品牌,也包括其他品牌,特别是互联网造车新势力提个醒:一个新品牌的诞生就好比一个小孩子的成长,它有一个漫长的培育过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是一个基本规律,万事万物均是如此,这一点与技术的更迭没有大的关系。

  对长城和吉利来说,将魏和领克这样的产品全面替代现有产品,擦亮现有的品牌似乎更好。奔驰、宝马这些百年品牌过去正是这样一步一步走来的。

  不过,在这个大家都在讲创新、讲颠覆、讲速度的时代,但愿“欲速则不达”这句话也失灵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

,在监管部门大力倡导之下,2016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规模和比率有了显著提高,总体分红金额达到了9656.35亿元,逼近万亿大关。

·“四限”致“五一”各地楼市现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