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匆匆过客的斯特拉福德
2017-05-04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提到斯特拉福德,凡是熟悉伦敦公共交通的人第一反应总是:那是个交通大枢纽。从伦敦市中心的白金汉宫上地铁,大约30分钟就能抵达斯特拉福德地铁站。一出站,可以看到附近还有城铁、公交等多个交通站点,附近有老市政厅、老教堂等历史建筑,还有新建的购物中心、餐饮广场。平日里,斯特拉福德总是人头攒动。

  斯特拉福德历史上是一块随着工业革命而兴起的区域。因为200年前铁路的修建,它和伦敦市中心被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也因此在老工业基地衰败后借助伦敦的全球吸引力成功转型。

  现在,斯特拉福德地铁站外停放着一个象征工业革命时期的蒸汽机车头,火车头的背景就是好几处正在施工的新高楼。这里离号称伦敦“第二金融城”的金丝雀码头也不远。伦敦市政府着力将这里打造成伦敦的休闲、零售与文化中心。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也助力了斯特拉福德的转型,伊丽莎白女王奥运公园成为斯特拉福德的新地标。

  在英国,“伦敦东区”这一称呼在历史上带有贬义,意指伦敦东部聚集了大量贫民与外来移民,使人口激增,导致生活环境极度拥挤,且为失业问题所困扰。斯特拉福德就是当年英国广播公司拍摄的著名情景喜剧《东区人》中的背景地之一。

  就在奥运会前,斯特拉福德还是伦敦地价的洼地,奥运会后,这里的房价一直上涨。据统计,过去五年,斯特拉福德的房价涨幅在伦敦地区领先。现在,这里的平均房价约为30万英镑。

  斯特拉福德离伦敦不远,但房屋租金比伦敦市中心要低得多,因此吸引了许多移民前来居住。我在斯特拉福德行走时,发现不少来自东欧、非洲、东南亚的移民携家带口,在此生活居住。这里的餐馆、商铺也有南亚、东欧、西欧、东南亚、拉美、非洲等多种类别,往往不同族裔拥有固定的购物、娱乐场所。这里也更体现出伦敦全球化都市的面貌。最近一次人口普查显示,斯特拉福德的白人人口与非白人人口比例相当。

  在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读书的宋宇已经在斯特拉福德居住了大半年。她说,这里有的住宅区治安不好,一周里能有好几天晚上看到警车驶来,夜晚一个人走在没有路灯的路段心里还会有些害怕。我在斯特拉福德地铁站附近看到,那里既有光鲜亮丽的成排小洋房,也有外墙破旧、上面满是涂鸦的砖房。斯特拉福德人说:“在这里,你想住什么样的房子都有,你想吃什么样的晚饭都有。”

  在斯特拉福德街头,走几步就能遇到华人面孔的行人。就在斯特拉福德地铁站附近,至少有三家华人餐厅,做快餐与外卖生意。还有一家华人超市,超市老板告诉我,这里华人人口有一些,因为地价比伦敦便宜,因此他的货物价格也比伦敦唐人街的超市便宜。我对比了一下,超市内商品价格普遍比伦敦市中心便宜30%左右,有的甚至能便宜一半。

  房产中介给出的房屋租金价格也显示,一间两卧的房子月租金在1600英镑左右,而在寸土寸金的伦敦市中心,租金多是以周计算,价格也要贵出一倍以上。在斯特拉福德租房、在伦敦市中心上学的大学生小陈说,斯特拉福德每天都是人来人往,大多数人都是匆匆过客,这里是个会让人想家的地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

,在监管部门大力倡导之下,2016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规模和比率有了显著提高,总体分红金额达到了9656.35亿元,逼近万亿大关。

·“四限”致“五一”各地楼市现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