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智能出行的脚步已铿锵可闻
2017-05-03 作者: 记者 吴华国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7年上海车展上,随着一家家参展企业新能源产品的集中展示和未来战略的详实披露,未来十年一种以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车为载体,以车联网为核心的更智能、更安全、更高效的驾乘出行方式,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智能化出行的脚步已铿锵可闻。

  一批新能源汽车产品集中发布。159辆新能源汽车参展,成为本届上海车展的一大看点,也预示出未来十年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人们驾乘出行的新工具和新时尚。

  宝马展示的X5 xDrive40e,是一款基于宝马X5研发出来的节能环保车型,由于采用了混合动力系统,让它保持有良好的操控性的同时、拥有了更好的节能性。凯迪拉克展示的CT6就是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相比纯燃油版汽车,电机驱动的CT6在走走停停的城市道路不仅能减少尾气排放,还能获得更加高效的驱动力;相比纯电动汽车, CT6又拥有灵活多变的驱动力支持,续航能力明显提高。

  拥有百年历史的宝沃汽车,虽然品牌复活和入华时间较短,但在爆棚的新能源汽车展台上,也不甘示弱。宝沃BXi7的e-Propulsion EV续航里程高达500km。总功率达200kW,总扭矩400N·m,能量效率高达95%。它的智能充电管理系统——直流快充模式的理想状态下30分钟可充至总电量的80%。在家使用交流充电模式,也只需8小时就能完全充满。手机还能远程围观充电情况,车主完全没有必要百无聊赖地等待着。

  如果说以上新能车产品还主要停留在功能、样车展示阶段上,那么别克推出的就是一款已经量产,且拥有很高性价比的上市实用新产品。

  别克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VELITE 5,百公里综合油耗仅0.9L,在纯电模式下的续航里程达到了116km。新车已推出两款可选车型,售价区间为26.58万元-29.58万元,享受36000元别克蓝新能源车购车补贴后,终端售价区间为22.98万元-25.98万元。 别克VELITE 5定位紧凑级轿车,其长宽高为4579/1811/1494mm,轴距2694mm,外观造型前卫,多采用了代表新能源的蓝色元素。新车配备“eConnect”智能互联技术,搭载最新一代OnStar车载信息服务系统、CarPlay智能手机映射功能以及车载4G LTE网络连接服务等,OnStar手机客户端还能为车主提供远程监控电池电量、同步设置充电模式以及在线寻找公共充电桩等服务。

  一些车企以车联网为核心的智能化规划已在按年度推进,技术产品已触手可及,前进的脚步声已铿锵可闻。

  丰田在过去20年全球HEV(混合动力)产品累计销量已突破1000万辆,并以此为基础全力研发全新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此外,在氢燃料电池车方面,丰田计划从今年10月开始, 在中国各地开展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MIRAI“未来”的实证实验,同时在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内开建加氢站等相关基础设施。

  扩展新能源车布局是大众集团2025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大众制定了到2025年销售150万辆纯电动车的市场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大众集团将在所有细分市场推出新能源车。为此,大众专门设计开发了MEB平台(电动车模块化平台),未来续航里程在400-600公里之间的纯电动汽车都将基于该平台打造。

  广汽集团“十三五”规划提出,实现电动化、国际化、网联化三个方面的重大突破,全方位提升核心竞争力。4月底,广汽将发布在智能网联新能源事业上的重要举措,广汽北美研发中心也将于今年正式成立,并担负起研发人才集聚、前沿技术研究等职能。

  48年前,通用汽车参与的阿波罗计划将人类和月球车送上了月球,而来自太空的互联,催生了通用汽车的OnStar车载通讯技术。2009年上汽通用汽车引入OnStar车载信息服务系统,截至2017年2月底,OnStar在国内活跃用户超百万,累计提供核心服务超过3亿次。

  车展前夕,上汽通用再次发布了企业车联网2025战略。对2017~2025年企业车联网的构建进行了清晰规划,明确了各个阶段的发展目标。

  2017年,上汽通用将在新车上陆续搭载全新一代车联系统,提供以“云”为中心的车辆应用与服务。云平台将重新定义上汽通用汽车车联网服务,为用户带来服务、娱乐、导航、资讯、语音交互等全新体验,包括为每一位客户建立专属帐户,车联系统将自动感知客户的个性化、舒适化要求,使车载娱乐和应用服务实现“私人定制”成为可能。在高度安全的云平台认证护航下,车辆授权服务还将允许用户使用手机作为虚拟钥匙进入并启动车辆进行驾驶,实现与家人、朋友共享自己的车辆。

  2018年,企业云平台架构进一步完善,将推出基于OTA技术的自动更新服务,用户可以持续享受到最新的应用功能和安全服务。新一代人机交互设计能够实时对车辆健康进行诊断并推送预警。

  2019年,公司将引入Super Cruise智能驾驶技术,借助云端更新的高精地图和在云端进行亚米级位置校准的高精定位,帮助驾驶者逐步实现解放自己的双脚、双手,甚至双眼。

  2020年,推动车联万物(V2X)技术开发,搭载了V2X技术的产品将能够与包括交通灯、路障等在内的周边基础设施以及其他车辆快速交换信息,为未来高级智能驾驶做好准备。

  2021~2025年,全面对接全自动驾驶与互联生态的高度普及化。5G超高速网络、OLED显示屏、基于AR增强现实技术的抬头显示系统和高级人工智能系统等全新互联和智能交互技术,进一步释放车联网的巨大潜能。车辆不仅仅是出行工具,更将是强大的人工智能助手,成为移动互联的第四空间,人们可以像在办公室和家里一样,在车辆中高效和便利地工作、娱乐。

  鉴于车联网在未来出行中扮演的主角,行家们乐观地说,未来5~10年,整个汽车行业将远超过去50年所经历的变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

2016年A股派现总额近万亿元

,在监管部门大力倡导之下,2016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规模和比率有了显著提高,总体分红金额达到了9656.35亿元,逼近万亿大关。

·“四限”致“五一”各地楼市现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