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政府扶持资金撬动大产业
2017-05-03 作者: 记者 何宗渝 张翅/重庆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亿元基金投入,可撬动3亿元项目资本金,带来超过10亿元项目年产值,并可能由此形成年产值超过20亿元的产业链……仿佛数字魔方,近3年来重庆市级层面陆续组建起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群,为地方产业发展竖起“定海神针”。

  长期以来,政府产业扶持资金分配大多采取补助、奖励等形式,存在投入部门化、分配不专业、效果难考量等弊端。

  为此,2014年6月,重庆整合市财政扶持产业发展的部分专项资金及部分市级土地出让收益,组建重庆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吸引社会资金共同发起设立专项子基金23支,总规模达到223.16亿元,投资项目涵盖装备制造、新能源等多个领域。

  “一些企业获得专项子基金投资后,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两年就有7个项目在新三板挂牌。”重庆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董事长杨文利说。

  同时,重庆着眼未来发展,提出将大力发展电子核心部件、物联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十大战略性新兴制造业,设定了到2020年实现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年产值1万亿元的发展目标。重庆渝富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一波告诉记者,1万亿元产值对应的投资需求大约6000亿元;按40%资本金、60%融资计算,所需的资本金投入约为2400亿元。如此大规模的投资资本金从何而来?

  2015年5月,由重庆市财政、渝富集团等地方国企和社会投资机构共同出资组建的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应运而生,设计规模超800亿元。“按照1:3的撬动比例,这800亿元基金规模正好能够满足全市战略性新兴制造业2400亿元的投资需求。”周一波说。

  据悉,该基金有255亿元由渝富集团、重庆江北嘴集团等国企筹集,吸收社会资本545亿元,主要为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资金和投资机构资金。截至去年底,该基金已完成投资110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超过980亿元,绝大部分为民间投资。

  “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资金大、回报周期长,市场化基金往往不愿介入。”惠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白航空说,今年3月投资120亿元的重庆惠科金渝光电8.5+代液晶面板项目一期顺利投产,就得益于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20亿元的资本金投入;该项目达产后,有望带动年产值超过500亿元的产业链。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重庆已有各类专项基金近百家,设计总规模超2000亿人民币,而其中政府直接投入不到200亿元。“政府部门在这些基金中只负责‘两端’,即在前端负责总体投资方案的把控,后端把握各子基金的投资方向,具体的运营管理则交由专业化机构实行市场化运作。”杨文利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四限”致“五一”各地楼市现分化

“四限”致“五一”各地楼市现分化

在“限购”“限贷”“限价”“限售”并用的“四限时代”下,“五一”楼市或迎来最冷清的一个假期。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