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摩帮”跻身高端制造“新贵”
2017-05-03 作者: 记者 栗建昌 韩振 何宗渝/重庆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重庆地处西部内陆,资源禀赋、交通物流、人才资本等要素条件并不突出,经济增长却连续3年以两位数领跑全国,今年一季度又以10.5%的增速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记者调查发现,这主要得益于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紧跟市场变迁、对接需求演进,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布局,发力有效供给;同时聚力改革,创新制度供给,打破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瓶颈,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支柱产业不断突破规模“天花板”,新兴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持续崛起,驱动发展质效不断跃升。

  王亮是重庆北碚区一家科研机构的“白领”,由于工作地点公共交通不发达,现在他成为“盼达用车”的一名忠实“粉丝”。“这种新能源共享汽车不但环保,而且便宜,一小时19元钱,一天封顶99元,很受我们年轻人欢迎。”王亮说。

  “盼达用车”是重庆力帆控股投资的一种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运营模式,依托重庆力帆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及车联网相关技术,不到两年迅速在国内8个城市铺开,仅重庆市场投放量就超过3000台。

  “盼达用车”仅仅是重庆“摩帮”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以力帆、宗申、隆鑫等为代表的重庆摩企纷纷开疆拓土,从摩托到通机、从两轮到四轮、从燃油到电动、从地上到天上,业务范围不断拓展的同时,实现了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的“蝶变”。

  说到重庆“摩帮”,人们自然会联想到其辉煌的历史:发轫于上世纪90年代初,并连续多年占据全国摩托车整车和发动机产销量“双冠王”的位置,不仅实现了全国摩托车产业“三分天下有其一”,还撑起了彼时重庆工业和进出口的半壁江山。

  产业发展有其必然规律,随着国内外市场消费升级,全球摩托车市场日渐萎靡。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摩托车行业共产销1682.08万辆和1680.03万辆,同比下降10.68%和10.75%。

  产业规律无法抗拒,必须相时而动、顺势而为。早在市场如火如荼之时,重庆“摩帮”就各显神通,提前谋划转型发展——

  2006年初,力帆第一款自主品牌汽车上市,吹响了从“两轮”向“四轮”进军的号角。如今,依靠摩托车奠定的外贸渠道,力帆汽车已远销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并在俄罗斯、埃塞俄比亚、伊朗、乌拉圭等多个国家建有工厂;力帆新能源汽车首用换电模式,为电动车发展探索出新的路径;“盼达用车”上线运行,迅速成为行业领先者。

  2014年,重庆隆鑫从“需求刚性、技术成熟、现有资源可嫁接”三个维度考量,在谋划传统摩托车向大排量高档摩托车升级的同时,先后参股山东丽驰拓展四轮电动车市场,合资成立珠海隆华直升机科技有限公司,进军无人机产业领域。

  另一摩企宗申集团也通过不断探索找到了自己的“蓝海”——2015年5月,挂载宗申研制的TD0发动机的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彩虹3”无人机整机试飞成功;同年6月,宗申成功收购加拿大航空巨头港湾航空公司,着力在通用航空水上飞机领域大显身手。

  “国家尝试低空开放后,为通用航空带来了新的机遇,对加拿大港湾航空公司的跨国收购不是财务投资,而是一种战略投资。目前通用航空与大型农业机械、LNG产业、电动汽车等领域,是宗申集团战略转型的方向。”宗申集团董事局主席左宗申说。

  从传统的“摩帮”巨头到如今的新兴市场“新贵”,重庆“摩帮”只用了10来年时间,便成为重庆乃至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这在表面上看起来一帆风顺,实际上却困难重重。

  以重庆力帆为例,“盼达用车”所用的新能源汽车采用换电模式。“这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前所未有,大规模推广这种模式的难度可想而知。我们必须全产业链进行打造,从产品制造、基础设施、系统开发、商业运营到金融服务,每一个环节都要精益求精。”力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汤晓东说。

  据汤晓东介绍,仅仅在电池的设计上,就想到了很多种方案,最后考虑到不同新能源汽车之间的兼容问题,最终采用了小模块拼接的思路,一块整电池由若干标准化的小模块组成,以便根据不同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调整尺寸。

  “虽然困难重重,但是力帆凭借着技术沉淀、实干精神以及创新意识,不断取得突破。”汤晓东告诉记者,“到2020年,盼达用车计划在重庆投放2万辆新能源汽车,在全国投放30万辆,届时力帆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共享汽车。”

  重庆“摩帮”的转型普遍进展顺利,其中有何秘诀?谈到这个问题,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勇表示,在熟悉的领域深耕细作是成功转型的关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四限”致“五一”各地楼市现分化

“四限”致“五一”各地楼市现分化

在“限购”“限贷”“限价”“限售”并用的“四限时代”下,“五一”楼市或迎来最冷清的一个假期。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