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团云GMIC 详解如何打赢互联网下半场
2017-04-28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网

  4月28日,美团云战略运营高级总监王元超在GMIC从美团云的业务、战略角度出发,分享了云计算厂商如何赢在“下半场”的观点。 她认为,云计算本质是服务业,单靠技术行不通,因此要以客户为中心,用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在“下半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在移动互联网向人工智能转型的关口,被称为“IT基础设施的水和电”的云计算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过去十多年来依靠人口红利、智能手机普及带来的互联网高速增长时代已经结束。

  从PC到移动互联网,“互联网上半场”宣扬的是“用户为王、流量为王”,在互联网经济“下半场”,人口红利不复存在,获取新用户和流量将变得越发昂贵和困难。王元超认为,“下半场”的关键词是精细化运营,如何通过创新和差异化,更高效率完成产业链重构以及更深刻的业态。

  作为长链条的互联网公司,美团点评需要构建完整的业务生态以更好地服务用户与商户。随着互联网经济实体化的进展,“连接”具有更深层次的含义,一层是在信息化层面的下沉深入,一层是深入实体经济的耦合式连接。而这也是美团云在“下半场”的使命。

  美团云做的是底层IaaS层面的服务,基础设施是需要重资产重投入且规模效应明显的行业。但既然云计算本质是服务业,服务能力便成了重中之重。

  在王元超看来,美团巨大交易量带来的技术经验积累,正是美团云的优势所在。因为美团点评是我国唯一100%云化的大型电商平台,用户的每一次团购、订外卖、猫眼购票背后,都离不开美团云的技术支撑。美团云真正做到了用户身边的云服务,并且伴随及见证了美团点评业务的发展和成长。

  美团云的理念就是自己的产品必须经过大规模实践,自己用了没问题,才敢开放给客户用,而不是让客户来踩坑。

  云计算作为企业级服务,客户的需求是实现创新和差异化的第一驱动力。打赢“下半场”,云服务商要深耕客户需求,不断拓展新的场景,用新的模式提供服务,用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而且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以存储产品为例,美团云存储支持用户在需要的时间、地点,使用任何应用上传下载任意大小的数据,对象存储则适用于多种企业应用场景。2016年底,美团云颠覆公有云行业按需计费“潜规则”,为用户提供新的服务模式,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实现了秒级计费且秒级计费单价和包月价格一致的云服务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不同领域的新劳动者,记录下他们在这轮产业大变革中的身影。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