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第二届会员大会召开
2017-04-2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4月27日,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在北京召开第二届会员大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田霞表示,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在可信计算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发展方面开展了扎实的工作:成立了16个专业委员会,从技术和产业两个维度,推动网络安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引领国内网络安全产业健康发展。

  田霞表示,未来联盟将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集中我国信息安全领域的优势力量,运用创新的可信计算技术和创新的市场化体制,引入投融资、市场营销、人才培养等配套资源,共同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应广大国内用户需求的可信计算产业链,切实为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提供支撑。

  长期以来,我国大量重要信息系统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缺少可信、可控的安全运行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为有效应对我国信息安全的不利局面,我们必须选准突破点,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整合资源、协同创新,从根本上扭转我国信息安全保障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可信计算作为网络安全的核心关键技术,已经成为网络空间国际斗争的焦点。近期发布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提出的战略任务是“夯实网络安全基础”,强调“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加快安全可信的产品推广应用”。特别是即将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十六条明确规定“推广安全可信的网络产品和服务”,为可信计算产业化带来了新的契机。创新发展可信计算技术,推动其产业化,是将我国建设成为“技术先进、设备领先、攻防兼备”网络强国的战略任务。

  据了解,我国可信计算技术相对于国际同行起步不晚、水平不低。面对日趋复杂的网络空间斗争形势,可信计算技术和产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可信计算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在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倡导下,2014年4月16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60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其宗旨是构建高效、互补、良性循环发展的可信计算产业链,打造可信计算技术发展应用的良好生态环境,推动可信计算技术、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发展,提升我国IT产品的自主可控、安全可信水平。

  联盟采取行政线、技术线和保障线相结合的运营模式。行政线建立组织保障,确保理事会重大决策落实;技术线确定技术方向,由18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组成的科学技术指导委员会,为联盟制订战略发展规划和技术发展路线把关;保障线打造资源集聚和协同平台,促进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推广。目前,联盟成员已发展到超过200家单位,覆盖了“产学研用测”各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不同领域的新劳动者,记录下他们在这轮产业大变革中的身影。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