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他们,是“大医精诚”的践行者 他们,是“医者仁心”的诠释者
2017-04-2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于多方面原因,我国现有的医疗服务还不尽如人意,患者与医生之间的良性互动也存在诸多问题。其实,无论是医疗水平的发挥,还是医患之间的良性互动,准确和科学的医学信息交流是前提。为此,本报特开设“名医风采”栏目,为读者介绍一大批学术水平高、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让广大读者能够通过更多的平台了解到专业的医疗服务。

  ■唐勇

  主任医师,教授,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获整形外科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擅长乳房整形与美容、吸脂体型雕塑、超精细自体颗粒脂肪注射移植、疤痕精细整形修复等。

  从医感悟:作为医生,肩负有特殊的社会责任,救治那些患者的疾病是自己的天职。付出辛勤工作解决病人的生理及心理问题后,有一种非常强烈的自豪感和成就感。希望国家能让医生更好地流动起来,这样更多的医生就可以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人。

  

■刘彦国

  主任医师,副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医生,担任病房医疗组长、教学干事,兼任中国医师学会胸外科分会手汗症专家组副主任委员、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

  从医感悟:学医二十余年,执业十余年,理解最深的是“大医精诚”这四个字。不认真钻研业务,不专心磨砺技术,没有精致绝伦的医术,无以成大医;不诚心爱护病人,不真心帮助病人,没有诚挚善良的德行,无以成大医。

  ■李志伟

  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O二医院普通外科、门脉高压外科主任。从事普通外科及肝胆外科临床工作25年,主攻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外科治疗,近15年完成各类门静脉高压症分流、断流手术3000余例。曾参加1998年四川抗震救灾,2003年抗击“非典”,2010年印尼“东盟16国救灾演练”。

  从医感悟:临床医学是直接为人服务的,医生要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使病人愿意接受服务,而且信任所提供的服务,这需要良好的医患沟通。做好医患沟通,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做好服务,取得最好的治疗效果,它是崇高医德和精湛医术的完美结合。

  

■苏俊武

  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小儿心脏外科。2000年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心血管外科博士毕业,2005年在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NIH)获得博士后学位。曾到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美国国家儿童医院、美国华盛顿疾病中心研修。从医31年,完成各类手术近10000例,成功率达99%。

  从医感悟:从医生涯是一条漫长、坎坷的道路,做医生就要做好一辈子奉献的准备。医学需要从业者在正常工作时间之外,继续投入大量精力和时间,继续学习、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一个好人不一定能成为一个好医生,但是一个好医生,一定是一个好人!

  ■戎利民

  中山大学附属三院脊柱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委员,脊柱微创学组副组长,广东省医学会脊柱外科分会候任主委,广东省医师协会骨科分会副主任委员等。带领团队开展经皮微创技术、内窥镜技术、小切口技术等脊柱外科微创技术,包括MED、CMED、PELD、MIS-TLIF、XLIF、AxiaLIF等。主编《微创脊柱外科手术与图谱》、《微创脊柱外科学》等专著,开展解剖学、生物力学、微创器械研发、RCT临床试验等临床研究,建立华南地区脊柱内镜培训中心,推动微创脊柱外科发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Bone、European Spine Journal、J Neurosurg Spine等杂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不同领域的新劳动者,记录下他们在这轮产业大变革中的身影。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