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用速度征服世界
2017-04-28 作者: 邓勤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志则 张吕清
出版: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顺丰的高工资是业界出名的,快递员在顺丰月薪五六千很平常,有经验的八千一万也不算高。“顺丰速运”2016年的净利润,竟然接近“三通一达”(圆通、中通、申通、韵达)四家的总和。顺丰快递人员工资高,当然跟顺丰公司效益好分不开。

  有时候寄送合同等重要文件,笔者都是打电话让顺丰快递员上门办理。虽然价格贵点,但钱花得值且省心。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用速度征服世界,是顺丰成功的秘笈。如今,顺丰的业务早已遍布华夏大地并逐步进入国际市场,它立志成为最值得信赖和尊重的速运公司。不过,如此光鲜靓丽的顺丰物流,其老板是谁,我们却说不出来。提起国内大企业老板,我们会如数家珍,譬如马云与阿里巴巴等。明星老板们每次出席活动,实际上都是在为公司打广告。长相帅气的聚美优品陈欧,更是响亮地喊出“我是陈欧,我为自己代言!”

  顺风的老板王卫低调得近乎神秘,但王卫的低调并不是刻意为之,而是从内心不喜行事高调。他认为,把企业做好,平台自身的硬气比什么广告和曝光都管用。正是这种低调让王卫及顺丰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得到了更为广泛的终端消费者的尊重。出版人、传媒人刘志则和财经主持张吕清最近出版的《一路顺丰》,既是一本顺丰成长史,也是一本最贴近王卫的个人传记。本书细述了王卫作为快递一哥的成长经历:创立顺丰、力排众议进行直营化改造、进军电商、布局互联网、跨界金融、谋求上市,不断扩大自己的商业版图。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转型和发展过程中,必然会产生一系列新的需求,而一些看似不起眼的需求,往往蕴藏着无限商机。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淘宝网等电商裂变式发展,对物流的需求让中国邮政不堪重负,这给民营快递的发展提供了绝佳机会。王卫非常有判断力,他很会抓机会,看得比别人远,顺丰乃至物流与快递行业的变革都与他有着必然的联系。除了擅于把握机会,王卫有理想、有情怀、努力拼搏,也让他在创业和发展中如鱼得水。王卫在改变中国快递行业版图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的顺丰物流帝国。

  马云曾略带嫉妒地说道:“我最佩服的人就是王卫,没有之一。”本书展现的精彩故事,可以让我们充分了解王卫是怎样一个人,他有着怎样的商业智慧,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明白,为什么连马云也会对其佩服得五体投地。本书包括“为什么王卫只用3年就能当上顺丰总裁”等十章,讲述一个水货佬变身为物流巨无霸的传奇经历。在提倡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今天,对于每个立志走入创业大军的人来说,机遇才是最终的出路。一旦机遇出现了,你便立即伸手握住,一旦抓住了就能打开通往成功之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不同领域的新劳动者,记录下他们在这轮产业大变革中的身影。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