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医心理健康研究取得突破 心理测量评估工具通过鉴定
2017-04-2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医心理健康领域的操作系统理论与实践研究,又迎来了一次质的飞跃。日前,中医心理学心理测量与评估工具——忆溯性人格发展量表、人格倾向量表,正式通过专家鉴定。

  “这是中国中医心理健康研究领域的一次重要的突破,为推动中国人心理建设提供了操作体系。”专家鉴定组组长、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方平说。

  当天的鉴定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上述两大量表体现了“构思的新颖性”“研究的传承性”和“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与多样性”,不仅能够用于临床心理治疗采集患者人格发展相关信息以及评估被试人格发展水平健康状况,而且对预测被试人格能否健康发展以及既往缺陷可能会造成的心理疾病易感性等,均有重要参考价值。

  据悉,这一成果是汪卫东教授综合了东西方思维和30年临床实践的基础上提出的本土化心理学理论。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心理学重点学科与重点专科带头人,汪卫东表示,量表体现了个体心理特别是人格发展中系统发展的过程研究与结果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思路,揭示了个体心理特别是人格发展的辩证发展和动态发展过程,并从人格发展的内部要素相互作用过程而不是仅仅从外部去研究个体人格发展,体现了中医“有诸内必形诸外”的思想。(摘自新华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新劳动者画像 | 世界辣么大,他们这样“挖金矿”!

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不同领域的新劳动者,记录下他们在这轮产业大变革中的身影。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