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开心麻花2016年净利润下滑45% IPO之路或将遇阻
2017-04-2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影视公司资本化进程逐步加快,其中不乏黑马公司借助“风口”迅速崛起,开心麻花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这家公司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市值51亿元,被誉为新三板的“话剧第一股”,一年后就转战IPO。

  然而,事情发展的并不顺利。4月20日,开心麻花发布2016年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同比下滑23.81%;实现归属挂牌股东的净利润7187.5万元,同比下滑45.08%;扣非后净利润只有6063.82万元,同比减少51.77%。

  开心麻花证代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筹备IPO,对业绩下滑的事情,不便作出过多解释。

  不过,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影视行业的泡沫正在消退,如果开心麻花业绩暴跌,肯定会影响到公司转板。

  2015年9月份,开心麻花首次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宣告进入资本市场。当月,公司第一部电影《夏洛特烦恼》上映,人气票房双双爆发。两个月后,《夏洛特烦恼》票房突破14亿元,开心麻花在资本市场上也是炙手可热。

  也正是这部电影,使得开心麻花2015年业绩节节攀升。根据其2015年业绩报告(更正后),2015年开心麻花实现营业收入为3.83亿元,同比增长了154.8%,其中舞台剧收入占比下滑至48%;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234.15%。开心麻花在年报中表示,2015年公司净利润大幅提高,主要是2015年电影项目取得了较高的回报。

  2016年,开心麻花主控的《驴得水》票房收入1.73亿元,虽然仍然盈利,表现明显不如《夏洛特烦恼》。

  对于开心麻花而言,最大的问题在于,业绩暴跌是否会影响IPO的顺利进行。今年1月9日,开心麻花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议案,公司启动创业板IPO。3月13日,开心麻花公告称,公司于1月16日向北京监管局报送上市辅导材料。

  根据披露,开心麻花拟发行4000万股股票,发行价格待定。目前开心麻花总股本约为3.6亿股,此次欲发行的股票数量约占发行后的10%。(摘自《证券日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

我国每年建筑垃圾产生量可达20亿吨以上,并且年均增速可能保持10%以上。实际上,建筑垃圾的体量可能远远多于公开的数字。

·一季度就业“温暖开局”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引诱手机网游用户到假冒的游戏装备网站进行交易,从而实施诈骗。

·“上海模式”能否破解理财维权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