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强监管仍是主旋律
2017-04-28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的前4个交易日,A股市场持续低迷,上证综指在大幅下跌后略有企稳迹象,4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0.66%。深证成指则累计下跌了0.83%,上证50累计上涨了0.17%,显著强于大盘,沪深300累计下跌了0.58%,中小板指累计下跌了0.74%,创业板则累计上涨了0.21%。虽然指数整体跌幅不大,但是市场部分个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Wind统计数据显示,期间沪深两市共有113只个股跌幅超过了10%,跌幅达到20%以上的个股也达到了7只。

  市场板块方面,本周一,上证综指创下了年内最大跌幅,并且打破了此前长达86个交易日跌幅在1%以内的记录。雄安板块个股走势分化加剧,本周四,冀东装备涨停开板,也刺激了创业环保、首创股份等强势股跳水。次新股全线井喷,周四数据港三连板,云意电气、新宏泽等高送转股也跟风造好,带动市场人气回暖。

  消息层面,4月25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在发布会上透露,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等7个省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是3600亿元,其中的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业内人士则认为,从政策取向以及试点期间的表现来看,养老金入市后的投资风格和操作策略将大概率传承社保基金。从养老金入市的资金规模来看,其所能带来的实际总量效应有限,而无论是对投资者结构的改变还是对市场风格的引导,养老金进入A股市场带来的都是相对长期的结构性影响。

  本周市场的核心仍在于市场部分参与者和监管政策之间的博弈。近一段时间以来,监管部门对市场运行的强力监管政策,包括打击高送转、次新股以及雄安概念股的炒作,引发了一定程度上的争议。有一些市场参与者甚至预期,在市场指数波动的压力下,可能会迫使相关监管部门放松对于市场的监管力度,这样市场的一些投机力量能够重新活跃起来。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从这个层面来看,在当前的政策总基调方面,防控金融风险仍然是居于首位的,期待监管部门在市场指数波动的倒逼下妥协并不现实。

  在市场未来走势层面,业内也存在较大分歧。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今年银监会监管的核心是银行同业资产和负债的风险,银行业面临缩表压力,股市、债市、商品都在下跌,最好的做法是短期现金为王。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则认为,今年的股市将是震荡向上的结构性牛市,市场的收益率肯定超过现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

围城!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

我国每年建筑垃圾产生量可达20亿吨以上,并且年均增速可能保持10%以上。实际上,建筑垃圾的体量可能远远多于公开的数字。

·一季度就业“温暖开局”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引诱手机网游用户到假冒的游戏装备网站进行交易,从而实施诈骗。

·“上海模式”能否破解理财维权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