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微话题]“蹲式窗口”思维更须拆除
2017-04-26 作者: 记者 张小洁/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反腐剧《人民的名义》里的“蹲式窗口”不只存在于影视剧里。据报道,近日,河南郑州社会保险办事大厅、湖南株洲铁路派出所制证点、江西吉安房管局房产交易中心等,相继因服务窗口设计低矮问题进行了解释、整改。

  不少网民认为,“蹲式窗口”长期存在,不仅缘于服务意识淡薄,更折射出权力傲慢。“蹲式窗口”须整改,服务思维的“蹲式窗口”更要拆除。

  折射权力傲慢

  “小小的办事窗口,就像是一面锃亮的镜子,足以折射出官员的思想作风、服务态度和工作标准。”一位网民写道。

  网民“兰德华”称,长期以来,国家三令五申,要“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一个小小的“蹲式窗口”,折射出部分基层政府机构和工作人员行使权力时的傲慢。拥有权力的优越感,让这些直面百姓的机构和工作人员产生了一种自大的幻觉,而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抛之脑后。

  网民“任红凌”表示,这些服务窗口是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的渠道,老百姓对这些服务窗口的满意程度影响到对整个政府的评价,因此,要塑造政府在民众心中的良好形象,需要从细节方面做起,让老百姓感受到尊重和重视。

  杜绝庸懒散奢

  据报道,多地“蹲式窗口”已整改完毕,还有一些地方回应将尽快整改。有网民指出,“蹲式窗口”已整改,服务思维的“蹲式窗口”也要随之拆除。“改造一个蹲式窗口不难,难的是如何提高服务水平。这显然不只是嘴上的功夫,需要走心。把方便群众、服务人民真正放在心上,落实在每个细节和行动中,自然就不会有蹲式窗口再现。”网民“张国栋”说。

  网民“闻香”认为,要解决“蹲式窗口”须多找“评价机制”上的短板。让政府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让基层单位切实转变为服务型政府部门,这是任重道远的目标,要在党政服务的评价机制上找痛点、下功夫。

  网民“云海涯”表示,整改“蹲式窗口”,就必须提升服务意识并强化问责。各级政府部门应不断提高自身组织系统的协调性和严格管理的有效性,建立必要的淘汰机制,让有关人员加强紧迫感。从运动式的曝光督促,转变为制度上的主动作为,从被动治理到自觉自律,从而从根本上提升为民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杜绝行政行为的庸、懒、散、奢现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2016年房企利润与规模双增

2016年房企利润与规模双增

近日,上市房地产企业年报发布面临收尾。从整体业绩来看,期内房企的资产和收入规模普遍实现正增长。同时,房企利润率上涨,告别前几年“增收不增利”的普遍现象。

价格秒杀房价 天价陵园变身“另类楼市”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引诱手机网游用户到假冒的游戏装备网站进行交易,从而实施诈骗。

“上海模式”能否破解理财维权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