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万亿级城市配送市场或迎变革
2017-04-25 作者: 记者 高少华/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城配货车有1300万辆,数量是出租车的5倍,但大批排放标准不高的货运车辆,令本就严峻的节能环保问题“雪上加霜”,便捷、高效、绿色、环保的城市物流发展逐渐成为行业共识。

  近日,传化智联旗下“易货嘀”联合东风汽车、中车电动在上海宣布互联网绿色能源城市物流车全球首发,同时“易货嘀”还发布了5111车队加盟计划。易货嘀CEO秦愉表示,中国城配市场规模至少上万亿,“互联网+新能源”将驱动万亿级城配市场变革。

  绿色能源城市物流车渐成风口

  易货嘀成立于2014年7月,隶属于传化物流,也是传化集团、上市公司传化智联旗下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国内“专业的城市物流无车承运人”,主要为小微客户和企业级客户提供城配服务。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物流行业在整个商业运作中扮演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易货嘀日前发布的《中国城市配送市场发展蓝皮书2016》显示,目前全国城市配送物流市场规模已破万亿,且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但全国参与城市物流配送的1300万货运车辆总体空驶率依旧居高不下,车辆放空严重。另一方面,当前中国城配货车有1300万辆,但大多是排放标准不高的货运车辆,面临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能源问题。

  为推动新能源车在城配领域的应用,易货嘀联合东风汽车、中车电动三方合作,近日在国内率先发布了传化易货嘀互联网绿色能源城市物流车——东风EV300纯电动轻卡、御风纯电动轻客。

  据介绍,两款车型自研发之始就带有城市物流基因,是凝聚城市配送、新能源、互联网三者融合发展的产物。其中,电控系统和电池分别来自中车电动和恩吉威两家专业车企,益虫智能充电桩则为纯电动物流车在城市中畅行免除后顾之忧。

  “目前国内已有13个省份、21个城市相继出台了扶持新能源物流车的相关政策,从环保、能耗、安全系数等方面来看,新能源货车优势明显,也是国家大力支持的”。传化物流集团高级副总裁李绍波称。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彬表示,东风汽车此次与传化物流集团和中车时代三方的战略合作,不仅顺应互联物流的大背景,更是突显“绿色变革、城配未来”的新方向。以传统节能物流车为基础,新能源物流车为核心构建中国的绿色智慧城市运力,是三方战略合作的愿景。

  据市场研究机构预测,目前多种内外因素都在悄悄促使着新能源物流车的普及,2017年或将成为新能源物流车的放量元年,预计到2020年纯电动物流车的销量能达到45万辆,市场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将成为一大风口。

  城配物流进入“平台经济”时代

  在“互联网+”浪潮驱动下,互联网正为传统物流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物流行业加速进入平台经济时代,一大批互联网物流平台应运而生,并将推动传统物流业的变革和共享、整合。

  近年来传化智联一直在国内着力打造物流新生态平台“传化网”,构建“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依托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为城市、城市群以及行业提供供应链平台服务,形成供应链闭环生态圈。

  4月17日晚,传化智联交出的智能物流业务重组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显示,传化智联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81.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93%,实现净利润5.81亿元,同比增长5.51%。

  传化智联目前线上物流平台主要依托“陆鲸”和“易货嘀”,其中“陆鲸”主要为长途干线物流的货主及货运司机提供配送服务,而“易货嘀”则专注于同城配送货运。2017年3月易货嘀拿到浙江省首张“无车承运”牌照,取得政策先机,目前易货嘀业务已在全国20多个城市落地,服务的货主企业达到数十万家。

  伴随交通运输部启动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作为传化智联入口级互联网产品,易货嘀紧跟专业化车队这一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要推进无车承运人,不仅要整合社会化运力,更要集结千万中小微车队,基于车队全生命周期,打造智慧车队,实现车队的转型升级。”易货嘀CEO秦愉表示。

  正是基于这一初衷,易货嘀在携手推出互联网绿色能源城市物流车的同时,还发布了车队加盟计划。据秦愉透露,“在未来,易货嘀将开通逾50个城市,加盟超过1000个车队,租售上万辆新能源车。”届时,易货嘀将形成全国城市物流运力池,为货主提供专业化、精益化的运力服务;同时还为中小微车队提供车队管理系统支持,提升千万中小微车队的信息化能力,打造具备互联网基因的智慧车队。

  “互联网+绿色能源”助力城配未来

  易货嘀做过测算,20000辆柴油货车置换为“新能源物流车”,那么每天将减少2400吨碳排放量,每年则减少87.6万吨,相当于每年48.7万棵树所要吸收的碳排放量。这也是易货嘀大力推广新能源车和车队加盟计划的主要原因。

  目前,易货嘀已联合东风汽车,将首批二十台传化易货嘀互联网绿色能源城市物流车交付给春风物流,专为专业化车队使用,并将易货嘀系统首次应用于新能源车队。这也是互联网+新能源车在城市物流的首次尝试应用。

  《中国城市配送市场发展蓝皮书2016》指出,供需高度碎片化是城配市场面临的一大难题。目前城市物流需求向多品种、小批量、高频次转变,潮汐需求凸显,不同货主的城配需求呈现个性化差异,由价格敏感向服务敏感升级,共享经济理念下的网约货车平台是必然路径,能够有效整合运力及货源,促进城市物流向更高效、集约、绿色的方向发展。

  作为G20杭州峰会指定城市配送服务商,秦愉表示,从新能源物流配送、车队加盟计划等业务入手,探索新能源物流车在不同领域的应用,了解企业在城市供应链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帮助千万中小微车队快速成长,这也是易货嘀业务模式的一次探索创新。

  随着现代消费方式不断升级,作为整个物流链条中“最后一公里”的城市配送问题面临变革。在陈彬看来,易货嘀平台等新形态的出现将有助构建我国物流共融共享的整体生态。在传化物流新型的智慧物流平台中,让“最合适的司机”匹配“最需要的客户”,这种差异化服务不仅可以提升用户体验,同时能够减少空驶率、降低物流运输成本,这也是其三方合作的动力源。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现代物流中心高级工程师田春青近日在上海表示,绿色物流是物流业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未来将鼓励和支持新能源车辆在短途运输、城市配送中的应用,建立城市绿色货运服务体系。此外,也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改造和提升货运物流各个环节,加快智能交通技术在物流领域的推广应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价格秒杀房价 天价陵园变身“另类楼市”

价格秒杀房价 天价陵园变身“另类楼市”

在全国很多大城市,由于墓地供需失衡导致价格一路上扬。让人瞠目结舌的墓地价格,如高企的房价一样令人焦虑。

·温州金融改革五周年:修复“温州信用”溢出“金改红利”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引诱手机网游用户到假冒的游戏装备网站进行交易,从而实施诈骗。

·“上海模式”能否破解理财维权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