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藏实现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14.7万人口实现脱贫 10个贫困县“脱帽”
2017-04-24 作者: 记者 李唐宁 赵东东 拉萨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西藏自治区24日召开媒体见面会,介绍了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丁业现在会上表示,西藏作为全国唯一设立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省区,已经实现脱贫攻坚首战告捷。2016全年14.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并得到国家确认,1008个贫困村居达到退出标准,10个贫困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其中5个县申请国家考核评估。

     丁业现表示,脱贫攻坚方面,西藏2017年将重点实施以下三项举措:一是总规划投资2000多亿元,面向重点贫困乡村,大力实施水电路讯网、教科文卫保“十项提升”工程。二是投资60亿元,实施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稳步推动边境地区通过住房条件改善、发展产业和基础设施、公共设施配套等,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引导非边境地区群众向边境地区转移,体现道路自信,展示制度优势,树立国门形象。三是实施高海拔生态搬迁工程。对45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实施要素适度集中战略,推动向城镇、资源较富集、基础设施配套较完善的地区搬迁,提高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集约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西藏通过发展旅游和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带动了带动5.8万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近年来,西藏着重培育了旅游文化产业、特色农牧业、清洁能源业、天然饮用水业和以金融业为主的高端服务业。2016年累计整合资金40亿元作为产业扶贫发展资金,设立风险补偿基金12.78亿元,撬动对口援藏、金融信贷、社会资本近20亿元。

    “我们深刻体会到。政策主导脱贫是兜底保障、是关键一招,产业主导脱贫是重要支撑、是长效机制。”丁业现介绍,今年1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省际交叉考核组对我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考核,被评为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成 效考核“综合评价好”的8个省份之一。

    从经济增长情况看, 2017年,西藏工业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天然饮用水销量60多万吨、增长41%,“5100”等多个品牌矿泉水获国际金奖。拉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园和藏青工业园发展取得新成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67亿元、增长12%。初步形成了优势矿产、建材、民族手工、藏医药、电力、农畜产品加工和饮食品加工制造等为主的富有西藏特色的工业生产体系。

     此外,金融业发展也成为西藏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保障作用更加突出。据介绍,2016年全区金融业增加值100亿元、增长46%,占全区生产总值的9%。年末各项贷款余额突破3000亿元、增长43.5%,中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翻一番。全区银行业机构达679个,各级保险机构62个,成立首家地方财险公司和首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资本市场发展实现重大突破,首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5.8亿元,高争民爆等3家企业成功上市,14家A股上市公司市值超过1500亿元,资产证券化率居全国第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价格秒杀房价 天价陵园变身“另类楼市”

价格秒杀房价 天价陵园变身“另类楼市”

在全国很多大城市,由于墓地供需失衡导致价格一路上扬。让人瞠目结舌的墓地价格,如高企的房价一样令人焦虑。

·温州金融改革五周年:修复“温州信用”溢出“金改红利”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引诱手机网游用户到假冒的游戏装备网站进行交易,从而实施诈骗。

·“上海模式”能否破解理财维权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