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 >> 正文

日本便利店将引入无人收银系统
2017-04-21 作者: 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日本正计划在所有便利商店引入无人收银系统。据悉,消费者只需要将所有商品放在收银台上,无需令机器逐条读取条码,瞬间即可完成结账,这种系统的广泛应用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先例。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在2025年之前,日本“7-11”和“全家”等5家大型便利店连锁企业将在国内全部店铺引进自助收银柜台。在便利店购物的消费者只需将商品放在购物篮或袋子里,然后放到装有专用机器的收银台上,即可瞬间完成结账。超市目前正在普及逐一读取条码的自助收银技术,但经销日用品的大型企业全面引进这种瞬间完成结账的系统,在世界范围还没有先例。

  报道称,各便利店企业将在2018年以后,从东京圈等城市地区的店铺开始推进自助收银化。该计划在方便顾客结账的同时,还能令产品制造商和物流企业共享有关销售状况的信息。日本还希望借助此举解决日趋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并提高流通行业的工作效率。

  据悉,这一计划将使用能够统一读取购物篮中商品信息的IC标签。IC标签厚度在1毫米以下,嵌入商品包装,可以利用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写入商品信息并借助机器读取。标签能写入商品的生产日期、制造商和保质期等信息,可以进行远程浏览,制造企业能随时掌握商品的销售状况。

  此举显示出,日本正加紧推进其零售业的“无人化”发展。日本经济和产业省正希望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实现无需营业员的“无人便利店”计划。

  IC标签技术的出现已有数年,目前发展中的难题在于其生产成本。据悉,现在每个IC标签的生产成本已经降至每枚10至20日元,但便利店经营的商品价格大多较低,因此推广起来仍然存在障碍。据悉,日本经产省将通过对标签开发企业进行补贴等举措,促进技术研发和量产普及。日本经产省希望通过扩大使用,到2030年之前将IC标签的生产成本降至每枚1至2日元。

  全球零售业的商品结算目前主要还是基于条码技术进行,对于商品的销售和保质期等信息管理大多还需要人工进行确认。一些观点认为,采用了IC标签技术的电子标签与条码技术相比,能存入的信息量大大增加,还可以通过无线方式远程读取数据,能帮助零售业和供货商大幅提高运营效率。如果基于电子标签的无人收银技术在便利店顺利推行,以后还可能将逐步推广至超市等场所。

  除了零售业,日本还计划在物流业、农业和制造业推广“无人化”技术,这是其人工智能(AI)技术战略的一部分。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将分三个阶段推进AI技术产业化,到2020年左右为第一阶段,将确立无人工厂和无人农场技术、普及利用AI帮助进行药物开发、实现通过AI预知生产设备故障等;2020年至2030年为第二阶段,将实现人员和货物运输配送的完全无人化、机器人的多功能化和协调工作、针对个人的药物开发、AI技术控制家和家电等;第三阶段为2030年之后,将实现看护机器人成为家庭一员、通过AI分析潜意识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价格秒杀房价 天价陵园变身“另类楼市”

价格秒杀房价 天价陵园变身“另类楼市”

在全国很多大城市,由于墓地供需失衡导致价格一路上扬。让人瞠目结舌的墓地价格,如高企的房价一样令人焦虑。

·温州金融改革五周年:修复“温州信用”溢出“金改红利”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引诱手机网游用户到假冒的游戏装备网站进行交易,从而实施诈骗。

·“上海模式”能否破解理财维权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