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华豚企业举牌爱建集团 拟继续增持
2017-04-18 作者: 记者 潘清/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A股市场再现举牌事件。在已合计增持上海爱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总股本5%的基础上,上海华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宣布拟继续增持,并拟以第一大股东身份改组董事会。

  爱建集团4月16日晚间发布“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显示,截至4月14日华豚企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国际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合计增持爱建集团无限售流通股71857053股,首次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

  据悉,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就此事向爱建集团发出事后审核问询函,公司股票于4月17日起停牌。

  华豚企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当天同时发布的增持计划显示,未来6个月内拟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等方式继续增持爱建集团不低于2.10%的股份。

  爱建集团2016年度年报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特种基金会,持股比例为12.32%。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以7.10%的持股比例紧随其后。爱建集团现任董事长王均金同时也是第二大股东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在目前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本次增持计划将使得华豚企业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爱建集团控制权也将因此“易主”。

  事实上,举牌方也明确表达了“入主”的意愿。爱建集团当日公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信息披露义务人(华豚企业)及其一致行动人“看好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将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并“拟以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的身份改组董事会,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主导上市公司的日常经营和管理,并利用自身及股东的专业背景和经营优势,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A股市场举牌事件频发,部分上市公司“控制权之争”引人关注。去年12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痛斥“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从门口陌生人变成野蛮人”的行为。此后,以保险资金为“主角”的举牌潮出现快速降温。

  华豚企业董事长顾颉表示,此次对爱建股份的举牌是以依法合规为前提的市场化行为,收购资金全部为股东自有资金,未使用任何杠杆。

  在顾颉看来,成立于1979年、1992年上市的爱建集团,是一家拥有深厚历史积淀的知名金融企业,也是上海这座金融中心城市一块不可多得的“金字招牌”。华豚企业希望通过入主完善爱建集团的法人治理结构,增强其核心竞争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价格秒杀房价 天价陵园变身“另类楼市”

价格秒杀房价 天价陵园变身“另类楼市”

在全国很多大城市,由于墓地供需失衡导致价格一路上扬。让人瞠目结舌的墓地价格,如高企的房价一样令人焦虑。

·温州金融改革五周年:修复“温州信用”溢出“金改红利”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引诱手机网游用户到假冒的游戏装备网站进行交易,从而实施诈骗。

·“上海模式”能否破解理财维权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