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金诚信全产业链布局矿业
凸显行业发展风向标
2017-04-18 作者: 记者 王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被“寒冬”肆虐已久的矿业市场看到了暖流涌动。《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了解到,作为国内唯一专注于矿山开发服务的上市公司,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诚信”)开春以来可谓喜事连连:进入三月份,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接连中标塔吉克斯坦项目和国内两个项目;3月16日,其承接的国内最大地下有色金属矿山——普朗铜矿一期采选工程成功投料试车,标志着这个具有世界级先进水平的项目由基建转向正式投产。分析机构认为,金诚信作为竖井和深部开采领域的国内龙头企业,其采矿运营管理业务将进入高速增长期,具有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已经筑底企稳、走出“寒冬”、春暖花开的风向标意义。

  用装备和技术竖起矿山建设的“中国标杆”

  三月中旬的香格里拉,仍然在冰雪的覆盖下。坐上越野车从市区出发,将近两个小时后爬升到海拔3700多米,可见金诚信的旗帜迎风飘扬在山坳里。写着“3720无轨平硐”字样井口的露天场地上,停放着一排排大型工程车和最先进的掘进台车,这便是金诚信普朗铜矿项目井上现场。

  作为国内最大地下有色金属矿山,普朗铜矿共探获铜金属量480万吨,黄金145吨,白银2754吨,钼19万吨,项目总投资近65亿元。其中,金诚信2016年1月中标一期采选工程首采区域采矿总承包,涉及金额约18.89亿元。

  “这个项目在当今世界上也是顶尖的。”先后到此地6次的金诚信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先成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这里已经汇聚了全球矿山建设最先进的机械装备。当然,记者从各方面了解到,金诚信普朗项目不仅是装备的“高大上”,而且通过两年多的基建,已经创造了多项全国之最:最强的技术力量、最难的技术攻关、最优的管理团队、最高的管理效率……

  具体能将几个“之最”集中体现的,是金诚信在普朗采矿使用的自然崩落法。该崩落法有着低成本、高效率、环境影响小的优势,但对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等要求也极高。虽然在世界一些国家采用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但还是很难说已经形成一种广泛推广应用的模式。我国利用该方法的矿山几十年才实现年产量几百万吨,而普朗铜矿设计年产量1250万吨,要求两年达产,这无疑标志着中国矿业建设水平跨越新的高度,达到世界级水平。

  灿烂前景背后,是当今世界矿业“高精尖”技术的挑战,聚矿槽便是其中之一。金诚信南方分公司总经理王成洲解释说,自然崩落法的成败就看聚矿槽,其质量要求非常之高,目前来讲还是个世界性难题。尤其是762毫米的孔一次爆破成槽在国内是第一次,而要年出矿1250万吨,需打出的聚矿槽就达300多个。

  为此,金诚信用了整整四年的时间做技术储备,围绕着设备的选择与采矿工艺的借鉴,王先成多次带领管理人员和技术团队到智利、南非、澳大利亚等国家自然崩落法矿山考察学习。同时,其多年来坚持打造的科技创新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公众印象中,民营矿山企业总是与“简陋粗放”相连,而金诚信从一开始就决心甩掉这样的帽子。公司董事会下专设了技术委员会,同时设立了专家委员会,由行业18位著名专家、其中包括5名院士担任技术顾问;先后投资成立矿山新技术研发中心、金诚信矿山技术研究院,收购力合矿山工程设计院,形成了以研发、设计、技术管理三位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金诚信的精良装备和高端技术,在如今的普朗井巷里随处可见。记者在3720出矿水平S1—E7出矿口看到,迄今为止全国唯一的一台DU411大孔台车正在紧张作业,而有的出矿进路已经完成打孔爆破成槽,被重力作用下自然崩落的矿石塞满,不时有铲运机进行铲装。3月16日当天前来参加普朗铜矿一期采选工程投料试车仪式的中铝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一行在现场考察中,对金诚信的装备和技术以及年轻台车工的熟练操作充分首肯、赞誉有加。

  “普朗铜矿从设计起就定位在无轨化、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目前相关设备都能满足这一要求,希望未来能够逐步实现地表遥控乃至远程遥控,这也是整个中国矿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自始至终参与了普朗铜矿开发建设的中南大学数字矿山研究中心主任、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李管,在与记者的交流中从专家的高度描绘了中国矿山建设未来的前景。让记者深切感受到的是,在这一过程中,金诚信无疑已经成为实现上述目标的探路人与践行者。

  以战略思维和科学管理布局全产业链

  在普朗采访期间,记者最直观看到的是现代化装备以及攻克自然崩落法技术形成的采矿规模,而听到最多的是高层决策者对未来战略的布局和靠管理出效益的思索。目前仍然定位于矿山工程建设、采矿运营管理及矿山设计研究的金诚信,其实近年来战略规划的目光早就超出了“三大板块”的领域,向全产业链布局进军。今年3月金诚信宣布拟投标非洲铜矿,进军有色上游采选业,而按照规划,未来业务将涵盖设计、研发、施工、管理、选矿、设备制造等整个产业链,在这个过程中加快“走出去”步伐,目标是国内外市场各占一半。

  很显然,2015年夏天金诚信股份的成功上市,壮大了他们打造全产业链的实力;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与金诚信的国际化战略可谓不谋而合,更坚定了“走出去”信心与决心。远在非洲的金赞公司,如今已经发展到3个项目部。2015年境外收入占公司收入比重达21.30%,2016年相继获得中色非洲矿业有限公司谦比希铜矿主矿体、西矿体2016年度采矿合同,赞比亚KCM有限公司1号竖井采矿工程合同等;与此同时,金诚信今年又倾力于中亚国家矿山开发建设项目的投标,无疑是要尽快踏上“一带一路”的发展历程;而在非洲地区,金诚信国际化战略的触角已经跨越了“试水、探路”的阶段,近期公告拟购买某矿业公司多数股权,并取得控制权。该矿业公司在非洲经营一家地下铜矿,位于非洲铜矿带,矿区海拔标高1300米左右,2016年度生产的总铜金属量约为2万吨。

  在国内市场布局上,作为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从矿山设计与研发、工程建设与矿山运营全产业链服务的企业之一,金诚信目标市场定位于地下非煤矿山,2015年拥有项目32 个,以铜矿、铁矿、铅锌矿等硬岩矿山为主,并涉足化工类矿山。金诚信具备了同时运营几十个各类矿业项目的能力,在世界同类矿企中也是罕见的。根据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公司营收58.27%来自于矿山工程建设,40.62%来自于采矿运营管理。在金诚信“百年老店”的蓝图中,业务将很快突破“三大板块”,将涵盖设计、研发、施工、管理、选矿、设备制造等整个产业链。

  针对金诚信的战略布局,天风证券分析师杨诚笑认为,上游行业持续性复苏带动矿山建设与服务复苏,金诚信在竖井和深部开采领域已经成为国内龙头。地下深度开采是行业趋势,金诚信新接订单中不少是地表开采转地下开采,替代原有开采承包企业。而且,矿山开采周期一般在10年以上,业务特点是持续性长,客户粘性大,公司采矿运营管理业务势必进入高速增长期。

  如果说,战略“扩展”在某种程度上比拼的是资金实力的话,金诚信还将其核心竞争力打造的重点放在科学管理上。采访金诚信的高管们,听到频率很高的介绍是科学管理,谈到较集中的话题是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在金诚信的不遗余力,也令记者大开眼界。在普朗3720井巷下,记者看到熟练操作大孔台车、凿岩台车、锚杆台车、锚索台车等先进设备的,大都是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他们称之为“童子军”。据介绍,这些年轻人都是通过与昆明冶金高级专科学校合作开办的“金诚信无轨设备操作维修班”定向培养的毕业生,到项目部后又通过强化训练和学习,目前每人最少能操作三种以上先进装备。“童子军”很快成长为“顶梁柱”。

  在金诚信的人才战略规划中,还有培养相当数量的项目部经理、矿长、设备经理、财务经理、行政管理人才、国际商务人才和大批技术熟练的产业工人等一揽子方案。为了达到“人才兴企”的目标,金诚信在全国十所高校建立了“金诚信奖助学金”,共建专业实训基地和员工培训基地,实现实用人才与企业的无缝对接,确保人才队伍的源源不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价格秒杀房价 天价陵园变身“另类楼市”

价格秒杀房价 天价陵园变身“另类楼市”

在全国很多大城市,由于墓地供需失衡导致价格一路上扬。让人瞠目结舌的墓地价格,如高企的房价一样令人焦虑。

·温州金融改革五周年:修复“温州信用”溢出“金改红利”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诈骗“黑手”伸向手机网游

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引诱手机网游用户到假冒的游戏装备网站进行交易,从而实施诈骗。

·“上海模式”能否破解理财维权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