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区位交通图
 
阿拉山口:“风口”上的“黄金”口岸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石头跑,鸟都飞不了”。曾几何时,来到口岸城市阿拉山口,迎接商旅的只有孤寂的山口和肆虐的雄风。而如今,地处我国向西开放的陆桥经济带和国际贸易大通道最前沿、建市只有三年多的边关小城阿拉山口,乘着“西部大开发”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风”,充分发挥出亚欧大陆桥“西出桥头堡”、我国首条跨境原油管道——中哈原油管道、新疆首个综合保税区的地缘和区位优势,一跃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和新疆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担负着国家及新疆向西开放,尤其是发展同中亚、西亚和欧洲国家贸易往来的重要战略任务。【详细】

  合作中心内熙熙攘攘的购物人群
  阿拉山口赋

  奇乎哉,阿拉山口!俯仰千秋,静谧蕴跌宕。以阿拉套山为邻,与巴尔鲁克相傍;得艾比湖水之润,因戈壁胡杨而刚。荒景曾观,罴立凄凉;赤炎灼烁,风沙张狂。张骞通使,腹略孛罗灵壤;匈奴归降,拓延大汉边疆。历代烽烟连绵,籍古知今;豪杰纵横驰骋,驱虎逐狼。

  丝路“钢铁驼队”从这里驶往欧亚
 

  历史上,横跨亚欧大陆的古商道,因为中国盛产的丝绸在丝路上长期占有主要位置而称为“丝绸之路”,驼队则是活跃在丝路上的主要运输工具。如今,列车飞驰的轰鸣声,替代了响彻千年的声声驼铃。

 
 
  新疆首个综保区——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打造新经济平台
  封关运营近三年的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作为新疆首个,也是全国第16个综合保税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抢滩登陆,区内业务种类和商品结构日益向多元化发展。
  古有黄金通道支点美称 今朝口岸边境旅游渐火
  阿拉山口口岸历史悠久、自然环境独特,历史上曾是中外各民族经商、征戎、觐见、旅游和探险往返中亚、西亚的通道。蒙古帝国时期,作为驰名中西亚的重要通道,阿拉山口口岸有“黄金通道的支点”美称。
  霍尔果斯口岸国门

阿拉山口口岸

阿拉山口火车站货场

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商品展示交易中心
阿拉山口国门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