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果斯区位图
 
霍尔果斯:奔跑在“一带一路”最前沿
  在21世纪欧亚大陆中心地带的版图上,霍尔果斯恐怕是出镜率最高的地理标识:它既是中国最年轻的边境口岸城市,也是中国同周边国家的首个跨境贸易区。充满活力的霍尔果斯,正经历由古丝路驿站向“一带一路”重要核心节点的历史嬗变,引擎带动作用逐步显现。

  霍尔果斯,这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口岸,自古便是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要驿站,连通着中国和中亚各国,是我国西北地区与世界对话的主要窗口。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实施,沉寂了多年的霍尔果斯也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带动下焕发出新的生机。【详细】

  合作中心内熙熙攘攘的购物人群
  霍尔果斯赋
  天山谷地,伊犁河畔,有霍尔果斯在焉。清代拱宸城系伊犁九城之一,当代建市为国际贸易新支点。古来驼队络绎,铃声不绝;见证千秋丝绸之路,百年商贸驿站。今日货如云集,人流熙攘;国家向西开放门户,一类边境口岸。
  世界首个跨境自贸区在“一带一路”最前沿先行先试
 
  中哈边境的霍尔果斯口岸,是名副其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前沿。记者近日深入口岸采访调研,在“特区中的特区”——世界上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和投资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深切感受到了红红火火近在咫尺的国际贸易、无例可循先行先试的创新模式和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面临的发展机遇。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跨境金融合作新支点
  每月一次的展会,每天上万的人流量,每时问询的电话,每刻变动的数据、鳞次栉比的大型商厦和高高耸立的酒店……在霍尔果斯口岸,记者看到,虽然没有旖旎的自然风光、没有奇险的地形地貌,但红红火火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2016年迎来500多万各国客商和近10万辆次车辆入出境。
  丝路旅游正当时
  2016年年底,伴随着浓郁的辞旧迎新的氛围,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内的两国客商和边民,用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来了新年。
  体验“一脚跨两国”的奇妙感觉
  浙江人毛协来应朋友之邀万里迢迢来到中哈边境,游览中哈边境最大的口岸——霍尔果斯口岸,参观西部第一国门。他站在我国第324号界碑处留影,背景是对面的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
  霍尔果斯独特景致
  霍尔果斯国门景区:霍尔果斯是中国最早向西开放的口岸,是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要驿站。1881年正式通关,是目前中国西北五省综合运量最大的国家一类公路口岸,也是中国向西面对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距离最近,最便捷的口岸,已成为中国政府实施“东联西出,西来东去”战略的重要支点。
  霍尔果斯口岸国门
界碑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联结通道
格干沟牧场
可克达拉景区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