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区位交通图
 
梧州:百年商埠“向东行”
  一千多年前,苏东坡泛舟西江,望鸳江春泛,一清一浊,一婉约一豪放,遂留下千古名句:“我爱清流频击楫,鸳鸯秀水世无双。”苏子笔下的“无双”,就是秀美梧州的生动写照。

  梧州,一座有着4100多年文明史、2100多年建城史的岭南古城,生态环境优美,山水风景秀丽,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突出。近年来,梧州依靠毗邻珠三角的区位优势,大力实施“东向”战略,抓住东部产业转移的发展机遇,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着力建设“绿城水都”,振兴“百年商埠”,呈现出既保持优美的生态环境,又保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详细】

  西江黄金水道
  梧州赋
  西江澎湃东去,如奔腾之巨龙,群峰逶迤北至,似飘动之玉带。此地集九嶷之灵气,滋润于桂浔之交汇。总纳三江,遥连南海,关河锁钥,兵家重隘。其史悠悠,渊源永载;其迹煌煌,惠后万代。美哉梧州,吾居所在,伟哉梧州,吾之所爱。舞之歌之赋之,抒发心中感慨。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跨省际区域合作开先河
 
  作为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目前唯一两省区共同打造的跨省际合作区,位于广东肇庆和广西梧州沿西江两岸交界处、总面积140平方公里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通过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和合作模式创新,目前已在吸引投资方面崭露头角。
 
 
  人工宝石:一张耀眼的“国际名片”
  第十三届梧州宝石节日前在梧州落幕,美国、英国、瑞典、缅甸、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香港等地区的特色珠宝美玉闪亮登场,看点十足。据悉,今年的珠宝展吸引了国内外60余家企业参展,展销范围包括金银珠宝首饰、玉石、钻石及宝石、珍珠及珊瑚、宝石机械等。
  六堡茶借“茶船古道”再扬帆
  “南方有嘉木,香茗出苍梧。”在2016年度“全国十大魅力茶乡”、“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评选活动中,作为黑茶类典型代表的梧州六堡茶再获殊荣:梧州市苍梧县荣获“全国十大魅力茶乡”称号,梧州茂圣有机生态茶园——八集山庄获得“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称号。
 
  “长寿梧州”:山灵水秀的人瑞宝地
  山清水秀的广西是国内罕见的人瑞圣地,迄今为止由中国老年学学会授牌的“中国长寿之乡”已有20多个。在桂东南的“中国长寿之乡”岑溪市,百岁老人们享受着难得的青山绿水优良空气。他们生活适心随性,喜好本地自产的蔬菜杂粮,鸡鸭鱼肉也一概不排斥,安逸长寿的生活让人羡慕不已。
  城中之城:骑楼城里书新篇
  在梧州城内,有一座城中之城——最具岭南特色的骑楼城。一座座骑楼组成了纵横交错的骑楼街,而一条条的骑楼街最终构筑了一座壮观的骑楼城。
  遍地觅风韵 最忆是梧州
  梧州遥连五岭,俯视三江。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四季宜人,山在城中,城被水抱。古称苍梧,历史源远流长,文化积淀深厚,成为岭南地区为数不多的历史文化名城,孕育了类型多样、多姿多彩的旅游景观资源。
  梧州骑楼城——全国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骑楼建筑群
秀丽梧州城
梧州被称为“世界人工宝石之都”
岑溪天龙顶
梧州市蒙山县的中国武侠小说宗师梁羽生公园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