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市区位交通图
 
金昌:戈壁“镍都”变身美丽花城
  沿着丝绸之路,经过甘肃省东中部地区,翻过乌鞘岭,就到了千里“河西走廊”。在河西走廊的中部,有一座城市有些特殊,它名为金昌。

  金昌很年轻,1981年才设立;金昌市辖区也不多,只有一县一区;更重要的是,金昌的设立与金川公司密切相关,这里是我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和铂族金属提炼中心,故有祖国“镍都”的美誉。

  这个因矿藏资源而设的西部城市,和许多资源型城市一样,遇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困难。但金昌通过不断探索,正在寻找出一条非典型的转型发展路径,从昔日单纯依赖资源到现在做起“花样文章”。这个西部工业城市希望在未来,成为花海飘香的生态绿城和旅游新城。【详细】

  紫金花海
  金昌记
  小城金昌,地处丝绸古道河西走廊蜂腰。南有巍巍祁连,苍松披面,晴雪著头,绵延千里;头枕甘青,襟带河西五市;春芳馥郁,夏荫浓长,秋色焜黄,冬寒砭骨。其景多殊,有五岳之胜;其路多险,有蜀道之难;其游多趣,有世外之感。
  “镍都”困境下的突围
 
  金昌被誉为中国的“镍都”,位于金昌的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是国内最大的镍钴铂族金属生产国有控股企业,名列中国500强企业第79位,在中国100大跨国公司中跻身第32位。
  逐渐消除的城乡差别
  新学期开学,在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陈家沟村,许多农村的小学生就近入学。记者走进中心小学参观发现,这里的教学条件已经和大城市没有差别,学生上下学乘坐校车,教学使用的电子白板等新媒体手段一应俱全。
  河西走廊“工业第一镇”
  在金昌市区和永昌县中间,有一个乡镇,名叫河西堡。在甘肃省千里河西走廊上赫赫有名,兰新铁路从这里经过,金昌市的火车站也设置在河西堡镇境内。许多人都将其称之为河西走廊“工业第一镇”。
  圣容寺里的“丝路”印记
  从金昌市永昌县向北出城,沿着蜿蜒曲折的峡谷前行10公里,就到了“圣容寺”。夕阳照着即将完成恢复重建的庙宇殿堂,闪着金光,在寺院的僧人德光的指引下,记者探访这座处在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已经有1400多年历史的名刹,找寻那些历史风云的“丝路”印记。
 
  神秘骊靬人:古罗马军团的后裔?
  永昌城骊靬古城遗址,现如今只剩下断壁残垣,但这仍然吸引着许多游客的关注。几名来自意大利的游客不停驻足,试图找出这个小村落和他们远方国度之间的联系。
  金川公司镍矿
金昌市举办的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
金昌市美丽乡村
丝路名刹——圣容寺
沙漠之中再现骊靬人行军情形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