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区位交通图
 
华安:“北溪明珠”经济生态“双赢经”

  九龙传神韵,北溪展飞虹。素有“北溪明珠、生态名城”美誉的福建省漳州市华安县,位于全省第二大江——九龙江的中游,堪称厦门、漳州两地后花园。

  沿着九龙江北溪前往华安县城,移步换景,目不暇接。道路宽敞整洁,民屋错落有致,溪水甘甜清冽,山林花木连绵,天空一碧如洗,俨然一幅“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锦绣画卷,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华安,这个仅有16万人口的闽南山区小县,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掘自身生态优势,保护“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榜上有名的同时,更多次跻身福建省经济发展十佳县,实现了经济和生态发展双赢。【详细】

  相思树
  印象华安
  “初二日,下华封舟,行数里,山势复合,重滩叠流……”、“十七日,下舟达华封;十八日,上午始抵陆。渐登山阪。溪从右去,以滩高石阻,舟不能前也。十里,过山麓,又五里,跨华封绝顶,溪从其下折而西去。遥望西数里外,滩石重叠,水势腾激,至有一滩纯石,中断而不见水者,此峡中最险……”
  开发区的独特“生意经”
 

  闽南小县华安,是国家森林公园、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森林覆盖率达73%,大气环境优于国家一级标准,水质达国家一类标准,是漳州、厦门的饮用水源地,但它却曾是老区县、省定的经济欠发达县。如何在这样的县域里发展经济?华安将工业集中于位于南部的开发区,其“生意经”颇显独特。

 
 
  林下经济:打造“绿富美”新模式
  作为全省12个、漳州唯一的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良好的生态是华安最大的资源、宝贵的品牌,也是发展的优势和潜力所在。华安把环境优势转化为林下经济发展的比较优势,促进林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产量和产值大大提高。
  宜山宜水“土楼+”
  造化独钟,岁月眷顾;风物贤美,人文滋养。在小城华安,既有名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福建土楼的厚重,又有全域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清秀。打造全域旅游,华安得天独厚。
 
  华安茶人的“独创”与“共享”
  华安茶人对于制茶工艺有独到见解,制茶技艺世代心口相传,每一次传承,都有独创之处;华安茶人对茶业发展也有超前理念,独食只能独死,共享才能共赢。
 
  一盏茶阐释城市文化基因
  铺开一片茶青色,微风丽日纳光泽。这是对传统制茶工序——晒青的诗意描写,也是对华安,这座坐落在连绵群山的绿色茶城的生动阐释。
 
  九龙江北溪
城南新区

华安正兴铝车轮有限公司生产线

华安大地土楼群鸟瞰
华安茶人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