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利率债后市何去何从
2016-08-26 作者: 格林大华期货 王凯 来源: 经济参考报

    7月CPI同比1.8%,预期1.8%,前值1.9%,符合预期;7月PPI同比-1.7%,预期-2%,前值-2.6%,好于预期。随着气候因素明显逐渐减弱,预期后续CPI会逐渐趋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由降转升,同比降幅继续收窄,由上月下降0.2%转为本月上涨0.2%,保持了今年3月份以来环比价格为正的总的态势,这从7月黑色系和能化商品的价格有所体现。房地产市场热度有所下降,价格短期涨幅过大,难以长期延续,下半年稳增长更需倚重财政对基建的支撑,然而财政也有心无力,预计下半年PPI大概率稳定偏弱。

  2015年10月以来,国内M1增速超过M2且差距持续扩大,今年7月份更是达到了历史新高。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创2014年七月以来新低,预期8367.5亿元。其中,住户部门贷款(主要为住房按揭贷款)增加4575亿元,占比几乎达到100%。这也揭示出了房价猛涨、地王频出的原因。企业部门贷款罕见负增长。7月,企业部门人民币贷款减少26亿元,为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值。7月,银行间债券收益率的快速大幅下行,应该与信贷投放的低迷有很大的关联。7月新增社融规模4879亿元,低于预期。中信建投指出,这一方面跟人民币信贷环比减少有关,社融口径的新增人民币贷款4550亿元,环比少增8591亿元;另一方面,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规模减少5122亿元,创历史最高降幅。金融数据回落与此前公布的PMI、进口、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等数据表现一致,进一步验证经济走弱。

  在资产荒的背景下,市场投资回报率越来越低。实体经济因为需求不足、产能过剩以及成本过高等问题,不断萎缩,民间投资率持续下降。维持增长的货币宽松政策导致收益率不断下降,资金无处可去。债市、楼市都已经成为流动性的池子。大宗商品市场因上半年去产能、强刺激也出现较大涨幅。

  M1与M2“剪刀差”不断扩大,社会融资规模二季度以来不断下降,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明显回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不断攀升,央行投放的货币没能较好地进入实体经济,大规模涌入楼市和金融市场,市场投机氛围浓厚,这对央行后续的货币政策形成压力。

  央行短期料仍将维持现状以控制杠杆,以投放MLF和逆回购等形式来呵护资金面平稳,宽松的货币政策概率很小。以央行的态度和目前情况来看,近期可能会保持偏于稳健的货币政策。央行货币政策基于多目标考虑,当前经济相对平稳,没有明显继续变差的趋势,预计货币政策将维持现状。然而,实体经济变弱的风险依然较大,财政赤字率难再大幅上升,2016年7月末实际赤字率已上升至4%,而财政结余动用空间已越来越少;同时,财政收入锐减,地方财政连续2月负增长,加剧财权与事权不匹配。房价暴涨、地王频出、M1高企,资本市场投机横行,资金脱实向虚,一行三会加强监管去杠杆,抑制投机,央行短期内也通过适时收紧流动性应对。然而四季度经济预期难言乐观,对于后期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仍然可以有所期待。

  近期投资者情绪略微发生变化,部分保守者获利了结,但整体多数仍然相信债市处于牛市下行通道中,基本面的支撑并没有发生改变,经济探底尚未结束。策略上,收益率上行仍是短期反弹,总体牛市格局并未改变,仓位较轻投资者可等待调整后的做多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交易催生庞大地下产业链

大数据交易催生庞大地下产业链

地下数据交易黑市规模不断壮大,针对用户信息的非法收集、窃取、贩卖和利用行为猖獗,数据交易地下产业链问题十分严峻。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