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健康险牌照偏离正轨 扯健康险旗号大肆推理财型业务
2016-08-26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大养老、大健康产业化发展,健康险牌照成为各路资本角逐的对象,都试图将健康险纳入产业链的重要环节。然而,行业内手握健康险牌照的公司正在偏离轨道,安邦集团旗下的和谐健康险公司,打着健康险的旗号,却大肆推动理财型保险业务。专业的健康险公司的业务正在变味儿。

  从健康险公司的经营范围来看,主要的任务是从事健康管理和健康保障。然而,和谐健康险更加推崇理财型保险,其中万能险一枝独秀。

  和谐健康2015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当年所有保险产品中,排位第一的和谐安赢1号护理保险,规模保费达到307.18亿元,新单标准保费30.95亿元,这意味着其中很大程度上有理财功能。销售规模紧随其后的则均为万能险,规模保费合计达到181.28亿元,新单标准保费18.252亿元,分别是和谐康赢1号护理保险、和谐附加财富1号护理保险、和谐5号护理保险、和谐康赢2号护理保险。

  回溯以往的经营,和谐健康险自2012年起就开始大力发展万能险,逐渐偏离健康险主业。据统计,和谐健康险经营规模保费前五名的保险产品中,万能险在2011年仅占一席,之后的三年万能险占比变化为80%、40%、60%,去年部分地区万能险占比甚至超过了95%。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在和谐健康官网在售的五款热销产品中,和谐康赢2号护理保险、和谐康赢5号护理保险均为万能险。其中,和谐康赢2号护理保险打出“弹性支取、灵活理财”等名义博眼球,而和谐康赢5号护理保险更是给出“历史年化结算利率5.3%及以上,最低保证利率3.5%”的条件颇受关注。这些产品侧重于理财收益而淡化了护理真正需要的保障。

  事实上,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和谐健康险凭借万能险表现出强劲的增长,上半年保费规模达到1065.65亿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场上其他4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中,人保健康、平安健康、昆仑健康及太保安联健康上半年保费收入分别为246.47亿元、3.31亿元、45亿元、2937.22万元。(摘自《北京商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交易催生庞大地下产业链

大数据交易催生庞大地下产业链

地下数据交易黑市规模不断壮大,针对用户信息的非法收集、窃取、贩卖和利用行为猖獗,数据交易地下产业链问题十分严峻。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