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正文

市场短期进入震荡期
2016-08-26 作者: 民族证券 陈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8月中旬市场的大涨给了投资人较多的A股将迎来力度较大反弹的预期,但是自16日以来,上证指数在遇到年线后受阻,连续几个交易日出现调整态势,成交量也逐渐萎缩。我们认为,这意味着市场短期仍难以突破重要的年线阻力位,市场持续反弹的动力不足。

  近期促使市场调整的因素主要有以下方面。

  第一,房地产调控压力开始显现。如近期随着融创以110亿元拿下上海静安中兴地块,创下目前的地王纪录,房地产企业融资,尤其是土地融资,再次令市场神经紧绷,如近期上海连续叫停多块土地的拍卖,目前为止,上海8月待拍宅地被全部叫停。这一切的紧急行动表明,上海接下来的更严厉调控已是箭在弦上,而在全国不少地产热门城市,有股份行近期下发通知,要求原则上不支持地王、异地、纯商业业体和别墅项目;再如近期不少二线城市出于贯彻中央“抑制资产泡沫”的要求,都开始对于当地房地产市场调控,包括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等政策都在酝酿过程中,而一些银行业开始主动提高房贷利率,有关部门同时对房地产需求和供给端都进行调控,无疑将加速目前房地产景气度的下滑,也会对于投资人造成负面的心理冲击,因为一方面房地产调控政策导致的负面冲击会影响下半年的经济增速,另一方面也会影响房地产板块未来业绩成长的预期。

  第二,在目前经济下滑情况下,央行并没有持续放松货币政策的信号。如近期货币信贷增速下滑较快,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由6月的1.38万亿元下降至4636亿元,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由6月的1.63万亿元下降至4879亿元,远低于市场预期,但央行并没有放松货币刺激货币信贷增速回升的意图,其中原因可能包括以下方面: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罕见提及了“抑制资产泡沫”,这一表态无疑很可能宣告了下半年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无望;近期央行在报告中特别提到,频繁降准会大量投放流动性,促使市场利率下行,加上其信号意义较强,容易强化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储备下降,甚至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央行在阐述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时也称,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短期内货币政策将趋于中性。

  虽然市场遇到年线受阻后难以有大的反弹空间,后市主要以震荡为主,但考虑到以下因素,市场仍会保持活跃度。

  第一,近期由于资产荒、利率下行等因素驱动恒大等保险公司A股市场举牌事件,也有利于提振投资人对于主要蓝筹股价值的信心。如驱动这些公司激进举牌的几个主要因素包括在投资收益下行时期,大量销售万能险所获得的保费无处可去,从而进入股票市场,即资产荒,预计年内受优质资产荒影响,保险公司会更加注重股票市场,2016年下半年可能继续举牌蓝筹公司,更大体量的资金可能进入市场。

  第二,对于市场更大提振来自于下半年深港通政策的落实。如据报道,8月16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表示,国务院已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深港通不再设总额度限制,深港通每日额度与沪港通现行标准一致,双方可根据运营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沪港通总额度取消。虽然由于深交所上市公司平均市值较小、估值水平较高、换手率较高、股息率较低等因素,还难以在短期吸引大规模的海外资金入市,但中长期来看,深市一大批港股市场稀缺的科技类、本土消费品牌公司会获得海外资金的持续关注,从而吸引海外投资者资金的持续买入。

  第三,近期供给侧改革的初步见效,强化了投资人对于产能过剩周期品价格上涨的预期。如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在全国开展一次对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专项督查,确保全年目标任务严格按进度要求和时间节点顺利完成。这都提振了钢铁等金属产品价格,如受益于减产以及主要龙头企业库存低企等因素,8月以来,黑色系商品期货价格持续上涨,螺纹钢指数已经再次接近今年4月的高点,近期钢铁等周期品价格的上涨也有利于延长今年以来这些周期品行业的盈利上升周期,如7月至今发布业绩预告的11家钢企中,有9家公司实现扭亏和预增,马钢股份等多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均在100%以上。

  因此,投资人对于市场仍会保持高度的关注,并会积极寻找市场做多机会,当然由于新增资金的有限,后市仍主要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投资人对于热点追逐应保持谨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交易催生庞大地下产业链

大数据交易催生庞大地下产业链

地下数据交易黑市规模不断壮大,针对用户信息的非法收集、窃取、贩卖和利用行为猖獗,数据交易地下产业链问题十分严峻。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