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正文

多元并购拓成长新空间 企业造假上市严惩不贷
2016-08-26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千家公司净利现增长 中小创增幅超过三成

  沪深两市共有1063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2016年半年报。这些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14.36%。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来看,上市公司在业绩增长及盈利能力方面存在一定差别。沪深两市主板有50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合计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2282.59亿元,同比增长10.30%。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304家,占比约60%;净利润下降的有202家,占比约40%。创业板发布半年报的公司有215家,合计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135.64亿元,同比增长32.23%。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46家,占比约68%;净利润下降的有69家,占比约32%。中小板发布半年报的公司有342家,合计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388.88亿元,同比增长37.67%。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236家,占比约69%;净利润同比下降的有106家,占比约31%。

  因规模和产业类型不同,简单比较不一定准确,但是,从净利润增长率看,10%左右的增幅,和超过30%的增幅来比较,差距还是够大的。当然,从净利润规模看,主板仍有不可撼动的优势,超过2000亿元的规模和100多亿、300多亿比较,显然不是在一个量级上。但是,资本市场是看未来趋势的,是看发展潜能的,增长速度的背后,是产业背景的截然不同,主板市场虽然有各种产业调整,但不容否认的是,传统产业大多集中于主板市场;中小板和创业板正好相反,新兴产业和创新能力强的企业集中于这两个板块。再从机制上看,中小板和创业板又有不少企业是民营企业,机制的灵活性与适应市场的能力,又与主板形成差异。当然,这种简单对比未必准确,具体到投资者决策,还需认真研究个股。主板有好股,中小创有差股也是不争的事实。

  家电企业多元大并购 产业转型拓成长空间

  格力收购新能源车企有了新的进展。上周五,停牌半年多的格力电器发布最新公告称,将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交易价格130亿元。完成收购后,珠海银隆将成为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公告称,此次收购有助于格力快速进入新能源领域并打开成长新空间。另一方面,银隆也有望借助格力的资源优势快速在新能源行业做大做强。3月初,格力电器宣布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新能源汽车公司——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营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技术研发。去年,该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订单7000辆,产值达百亿元。国内家电市场遇冷,家电巨头都在谋转型。去年,美的、格力和海尔上市公司营收下滑之后,三大巨头纷纷斥巨额收购,加快国际化和多元化的转型步伐。专家分析,以空调为主业的格力电器旨在以此丰富自身产业结构,提升上市公司股东权益。

  格力电器是最出新闻的企业之一,它的掌门人董明珠,更是了不起的企业明星。在电器行业不甚景气的大背景下,家电巨头都在谋求转型,斥巨资收购合并、加快国际化和多元化成为这些企业的不二选择。这次格力收购新能源汽车企业,应该算是跨度较大的收购行为,也预示着格力丰富产业结构、探索多元化经营的战略新举措的不断推出。不过,新能源汽车也是竞争相当激烈的领域,已经有不少大企业觊觎这个行业,很明显,这是个需要政府政策支持的领域,也需要大批基础设施(如充电桩)继续完善的领域,当然,也是需要技术上继续突破和完善的领域,有格力这样的实力企业进入,对这个新兴产业是好事,对通过竞争提高行业技术水准和提供更优秀的产品,也是好事。

  发现千里马需慧眼 寻求成功路要坚持

  每次大型体育赛事都不缺赢家,在里约奥运会赛场上,光明乳业借势中国女排成为本届奥运会上借势营销的最大赢家。中国女排赢了,历时12年后重新登上奥运会冠军的宝座,女排姑娘们和郎平教练成为最耀眼的明星。而在今年年初与中国女排签订战略合作的光明乳业,因中国女排的夺冠而成为企业体育营销成功的典范。今年1月12日,光明乳业在北京与中国女排签订战略合作。对于选择中国女排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光明乳业总裁朱航明在与中国女排签约时表示,光明乳业要像中国女排一样坚韧不拔,坚持努力,放眼全球,拥有全球化的格局,实现全球布局。里约奥运会作为高级别的赛事,企业搭上这趟“快车”也意味着国际化的又一个发展机遇。

  每届奥运会,不仅是运动员的竞赛盛会,也是参与支持奥运企业的竞赛盛会。有传闻说,奥运前企业赞助最抢手的项目并非排球,因为比较之下,女排在国际赛场优势并不明显,能否夺冠存在很大疑问,这就需要相关企业敢冒险、有眼光。其实,就是到了奥运赛场之后,中国女排也是打得“跌跌撞撞”,预赛成绩只能说勉强出线,绝对算不上有任何优势。但是,不服输、敢拼搏让中国女排笑到了最后,也让相关企业赢得了最好的公关效果。女排的故事,其实在市场上也有类似的版本,市场取胜者未必是来势汹汹者,未必是从开始就特别亮丽、特别知名,往往是那些脚踏实地、认真做好每一步,面对挫折有敢于面对、敢于改变的企业,笑到了最后。与做人一样,企业发展也需要耐得住寂寞、不怕流言蜚语、有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以及坚韧不拔。

  企业造假上市严惩不贷 规范市场行为迫在眉睫

  *欣泰公司股票于8月23日停牌。同时,深交所将在停牌后15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其上市的决定。如果成行,*欣泰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首个因欺诈发行而强制退市的公司。今年以来,退市制度执行力显著增强:5月12日,*ST博元正式告别A股,成为首例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遭退市的上市公司;7月8日,因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证监会对创业板上市公司欣泰电气启动强制退市程序,并宣布暂停上市后不得恢复上市,退市后不得重新上市,并且是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有媒体追问,为什么*欣泰在当初能够顺利上市?中介机构为何没有勤勉尽责?其次,为什么对于造假,往往在企业上市后才发现?以后还会有上市公司退市吗?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上市公司实际上是中国最紧缺的资源之一。这和短缺时代的消费品的走后门、排队抢购有异曲同工之妙。当然,那些消费品的短缺,远远不能和上市公司相比。原来,上市公司的地位可不是用来装门面的,是可以以多种方式圈钱的,是可以在资本市场牟取暴利的。更有一条诱人之处在于,在中国资本市场,触犯法律法规的成本是极低的,一般几十万的罚款已经是“巨额”,这对几十亿、几百亿的圈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样的诱惑之下,上市公司门槛高、进入难,想得到极不容易,因而为上市造假、欺骗、忽悠的公司屡禁不止,且有越演越烈之势。加大处罚力度是必须的,违法违规成本必须达到令违规者倾家荡产的程度。另一方面,也需要治本之策,比如如何消除紧缺,比如如何让各种融资更为规范和科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交易催生庞大地下产业链

大数据交易催生庞大地下产业链

地下数据交易黑市规模不断壮大,针对用户信息的非法收集、窃取、贩卖和利用行为猖獗,数据交易地下产业链问题十分严峻。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