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基层食药监管所网格化管理初获成效
人才、资金等机制不成熟
2016-08-26 作者: 记者 曾亮亮 四川/贵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3年底,全国各地开始建立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街道、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所成为最“接地气”、反映情况最快的组织。记者最近在四川、贵州、江苏等地调研发现,经过两年多的队伍建设,通过网格化的管理和建设,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正发挥着巨大作用,但在人才、资金、机制等方面尚有诸多不成熟的地方。

  网格化管理初获成效

  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观阁镇食品药品监管所所长雷庆文,人称“雷老虎、雷跑跑、雷打不动”。这位40出头、皮肤黝黑、体格壮实的军转干部,是一位雷厉风行、眼里不揉沙子的硬汉。

  观阁食品药品监管所覆盖观阁镇、龙滩镇、广兴镇、小井乡、光辉乡5个乡镇,共500余家监管对象。雷庆文告诉记者,“农村一些流动摊贩推销食品药品是风险高发点,经常会销售三无产品或过期产品。这些流动摊贩一般在早上5点至7点摆摊设点,地点也不确定,我们需要提前赶到现场蹲点。”

  据广安食药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基层食药监管所采取网格化、痕迹化监管模式已取得显著成效。每个基层监管所对工作人员具体定岗到位,采取包乡镇的模式进行管理,确保监管全覆盖。每两个同志负责一个乡镇,联系对应的乡镇食安办,乡镇食安办的同志负责联系几村(社区),村(社区)主任或卫生站负责人担任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负责督促指导群众宴席申报备案,同时作为协管员负责第一时间向当地食安办反映食品安全隐患、事故等。切实推进量化分级管理和监督检查结果公示制度,坚持重点对象每月、一般对象每季度、偏远农村每年巡查的原则,做到日常巡查监管常态化、制度化、痕迹化,并按月按地域和类型一户一卷整理归档。

  “自推行网格化、痕迹化监管模式以来,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得到了有效的监管,偏远农村代销店、小作坊、小摊贩食品安全隐患得到有效规范,达到了不留死角、信息互通、直接有效的监管效果。”上述相关人员介绍说。

  缺少相关背景专业人才

  模式建立了,需要人员去执行,更需要有一定专业水平的人员。但是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人员缺乏尤其是专业技术人员缺乏成为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我们队伍中医疗、食品专业人员不多,很多干部都是从工商局过来的,要靠培训才能掌握食品和医药知识。现在我们已经在招聘这些专业技术人员。”贵州食药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非医学、食品专业的人员,每个月都开展培训、考试的方式来进行考核。

  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南城街道食品药品监管所设在泸州老城区居民楼下,重点监管对象是20多家中小学食堂、周边食品情况和泸州老窖公司。泸州市食药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南城食品药品监管所投资100余万元建立了快速检测中心、巡查办公室、服务接待大厅,还配有一名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毕业生,能够解决很多医学和食品方面的问题。但学校一开学,他们就忙得四脚朝天。该所只有两名正式具有执法资格的监管人员和两名专职协管人员、六名信息员,构建了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他们需要面对的是804家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

  “我们只能按照风险级别开展分类监管和不同监管频率的分级监管。”南城监管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把专项整治作为净化市场的重要手段,至今已开展了对食用油、白酒等10余次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经营户1000余户次,下达监管意见书500余份,上报案源10余件。在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月照社区双洞村,崭新的一排排二层小楼里居住着异地搬迁扶贫的农户,这里的农家乐经营搞得十分火爆。因此,基层监管所在这里采取的是聘请食品安全协管员的模式。

  江苏基层食药监管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作太累了,很多人都想跳槽走。“食品不同于其他行业,如果一天不去检查,小商贩们就会犯懒造假,仅靠处罚是不起作用的。”她说,基层所里很多是从工商和质检过来的人员,但他们习惯了过去的“办证思路”,到点上检查时都是走过场,并没有仔细看问题和发现问题。记者了解到,由于人员有限,不少基层监管所两名编制人员中,不可能都配备一名医学或食品的专业人员。“经常出现的情况是,两名都来自过去的工商局,现场检查时很多问题都处理不了。”江苏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说。

  执法车没有执勤编制

  除了人员缺乏外,车辆问题也是一个难题。在四川采访期间,两个城市的食药监管部门的人员都拉着记者说,“现在要一个车辆编制太难了,很多执法车都是没有编制上路,埋下一些隐患”。因为车改,基层所的人员编制少,无法配置车辆,只能靠步行和公共交通或者租车进行执法,原本用以执法的公车也被改掉了。

  “在执法车上,我们存在无法逾越的困难,外出执法只能自己坐交通工具,每次遇到违法者,我们都很想大喊一声,你先别开车走,等我们一下,因为我是坐公交车。”四川一位监管人员表示。广安和泸州的监管所内停放着食品药品的车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车都是没有编制的,但没有办法,出于工作需要必须配车。

  在泸州龙马潭区石洞镇,记者从黑板报上见到了对“坝坝宴”的监管记录。农村“坝坝宴”,流动性强、安全系数低,是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一大难点。“这个村子特别大,而且在6月份前是坝坝宴的高峰,因此我们加大了监管的频次。”石洞镇监管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些偏远的乡县交通不方便,他们的执法车就是电动车,通过电动车去跑网店。由于石洞镇属于郊区,车辆配置少,如果要出去执法都是到镇政府去借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交易催生庞大地下产业链

大数据交易催生庞大地下产业链

地下数据交易黑市规模不断壮大,针对用户信息的非法收集、窃取、贩卖和利用行为猖獗,数据交易地下产业链问题十分严峻。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