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 >> 正文

中国东盟产能合作升级利于应对贸易挑战
——专访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
2016-08-26 作者: 记者 闫磊 实习生 田美乔/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将于9月在老挝举行,面对当前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出现下行局面,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月峰会上将通过的《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不仅会进一步促进日趋增长的投资合作,加强产业互补,还有望改善贸易局面。

  中国与东盟间贸易已从2002年的548亿美元增长至2015年的4720亿美元,增长近九倍。但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同东盟贸易额为2091亿美元,同比下降了8.2%。对此,许宁宁称,要实现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贸易目标,意味着今后的贸易额要翻一番,难度大、压力大。

  谈及贸易下降的原因,许宁宁说:“首先,主要是世界经济增长缓慢导致的,欧美市场不景气也有影响。其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虽然交易量没有下降,却导致贸易额下降。第三,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调整产业结构的需要,国内生产厂商开始向外转移。”

  他还说,为实现惠及经济增长的贸易目标,解决对方开放市场的担忧和现在贸易额增长下降的现实情况,需要双方更大力度开放市场,通过加强产业合作解决担忧,通过一系列配套合作落实好即将公布的联合声明。

  谈及中国—东盟的合作提升空间,许宁宁表示,还有很多方面粗放型的合作方式需要改善。“在产业合作领域,产业政策对接还不到位,打造优势互补的产业链还缺乏具体的行动。产业政策不对接,就无法谈及产业优势互补。今年9月即将签署发布的《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将极大推动双方产能合作,为惠及地区经济增长提供建设性条件。”他说。

  2010年建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对外签署的第一份自由贸易协定,也是迄今为止贸易规模最大的自贸区。随着自贸区红利的释放,中国与东盟间贸易增长近九倍。此次即将达成的产能合作联合声明,有望为双方加速增长的投资合作提供新动能。

  刚刚对缅甸、菲律宾、越南进行完商务考察的许宁宁说,许多东盟国家基建需求旺盛,中国企业有能力满足对方不同层次的需求,形成巨大产业互补空间,中国的建筑设备、建材等相关领域产品大有作为。但他指出,当前产业对接之间存在问题,包括商务渠道不丰富,信息不通畅,中国国内企业在当地恶意竞争等。

  为使中国—东盟在产能合作道路上更加顺畅发展,作为东盟商务专家的许宁宁给出了建议。

  “行业商协会在产业合作中可先行铺路,为政府间的产业合作探路,这完全可行,也有行业代表性。目前,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已经建立了七个行业合作委员会,通过机制建设推动产业合作,今后几年还要建立一系列的行业合作机制。”他说。

  许宁宁表示,中国要兼顾第三方国家的利益,减少合作遇到的阻力。以电子产品为例,这是双方贸易额当中的一大产品,是西方国家在中国和东盟国家进行的产业链分工,市场和产业链都涉及第三方。目前,在东盟投资前三位的国家和地区是美、日、欧盟,中国排第四,美国在东盟的投资额比中国多五倍。如何兼容第三方国家,将这些国家纳入产业链中,一道商议共同发展,可以减少我们在东盟发展的阻力。

  “我们今后25年与东盟发展要关注到对方的重大关切,根据对方的重大关切找准合作的切入点。尤其是要把中小企业合作同我们推动的产能合作结合起来,这样事半功倍,仅仅就中小企业之间推动合作难度很大,中小企业都缺乏资金、人才、技术,劣势相同,但如果结合产业配套,中小企业合作的优势就能体现出来。结合产业合作和中小企业发展将成为重点,建议我们在东盟10个国家设立商务服务中心,由政府支持设立,在使馆经商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许宁宁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交易催生庞大地下产业链

大数据交易催生庞大地下产业链

地下数据交易黑市规模不断壮大,针对用户信息的非法收集、窃取、贩卖和利用行为猖獗,数据交易地下产业链问题十分严峻。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