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今日增量开展1400亿逆回购 14天逆回购重出江湖
2016-08-24 作者: 记者 王媛 来源: 中国证券网

  据央行公告,8月2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逆回购,包括900亿元7天品种和500亿元14天品种,其中,14天逆回购为时隔约半年来首次开展。即便如此,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仍全线飘红。

  上次央行开展14天逆回购还是在今年的2月6日,当时操作量为1100亿元,中标利率2.40%。而从价格来看,今日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与上期持平,仍为2.40%。

  从历史操作来看,14天期逆回购操作通常在春节前以及国庆“十一”长假前开展,主要为了满足金融机构对跨节资金的临时性需求。此外,在资金特别紧张的时点,央行也会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而此次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被市场人士认为是平滑月末流动性的举措。

  此外,近期关于央行维持资金面紧平衡意在债市降杠杆的争议不绝于耳。兴业研究今日指出,随着央行拉长逆回购的操作期限,一方面,政策进一步宽松预期减弱,短期利空债市;另一方面,在短端资金供给难以满足需求的情况下,机构被迫寻求更长期限资金,导致其融资成本抬升,同时利率反弹引发强行止损,可能引发债券市场连锁解杠杆,需谨防踩踏行情。

  鉴于今日到期资金量为1000亿元,故今日公开市场延续了单日净投放格局。不过,在央行净投放资金后,今日Shibor利率仍全线上扬。隔夜和7天Shibor利率均上行了1个基点,分别报于2.0430%和2.362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

量子通信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资本市场的目光,不少企业积极投资这一新兴产业。然而,也有一些“山寨”公司借量子的名头,在资本市场圈钱。

·民间资本宁愿趴在银行不投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