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永不停歇冒险和创新的原动力从何而来
2016-08-24 作者: 程大庆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以)阿里·沙维特
出版:中信出版社
  为什么以色列人总是不断寻求多种“世故”来寻求生存?因为丢弃了一种文明,他们必须建立一种新文明,因为背离了家乡,他们必须创造一个新家园。以色列人完全明白,雷霍沃特殖民地就是一部鲜活的《圣约》,预示着以色列犹太人将结束长久的流浪生活,他们将白手起家,创造绿色海洋般的柑橘园,创造和平与富裕的家园。

  犹太人视以色列为本民族和精神生活核心。1948年建国时,许多流浪的难民住在锡棚小屋里,那时这个国家连生产一台普通半导体收音机的能力都没有,加上物价飞涨,从欧洲流浪返回以色列的难民生活极其艰难。1952年以政府决定停止吸纳移民,削减国防预算,提高税收,让以列货币贬值并实行严格的配给制。之后,以色列又与德国签订了至关重要的赔偿协议,并向美国犹太社区出售债券。这些应急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以色列经济开始逐步好转,之后呈现出跳跃式增长,到1959年以色列GDP惊人地增长了165%。

  以色列会出现如此经济奇迹,三大国家工程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第一项国家工程是住房供给。当时的建筑师与土木工程师规划设计了整个国家总体规划。当时提供的大量住房,是从24平方米和32平方米的“单元楼”逐步扩展到48平方米和52平方米的“新公寓”。凭借这种廉价、高能、大众化解决方案,到1957年以色列就成了自家房产占有率最高的国家,供给房和经营管理公有住房的公司几乎成为以色列国家福利的定义性特征。

  第二项国家工程是农垦。以色列私人租地集体耕作制的农庄,是以土地国有、家庭经营、合作互助、集体销售为基本特点的农业合作组织,自给自足。这也是以色列当时定居点的一种形式。在以色列建国后第一个十年计划里,这种农业合作社增长了近14%,为以色列农业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土地灌溉耕作面积大规模增加,又使以色列以新的经济利益、新的地图、新的发展、新的规模展现在世人眼前。

  第三项国家工程是工业化。这个年轻的国家把从德国收来的赔款大部分用于工业化建设:1954年第一把乌兹冲锋枪被制造出来了;阿卡开设了第一家钢铁厂;海德拉开设了第一家轮胎制造厂;1957年第一个科学核反应堆建成;之后又有死海的溴化工业与内盖夫的磷酸盐工业相关治理工程。从1953年到1958年以色列的工业产值增加了180%。在大力发展普通工业的同时又开始大力发展核军事工业。核军事工业对以色列,就像航天计划对美国具有重要意义一样,以色列军事工业所造就的人力资本、尖端技术最终惠及高新科技工业并推动其发展进步。

  一种特殊的创业精神,令以色列最终成了出产独创技术的世界强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将以色列推向了悲情岁月,但以色列从来不接受失败挑战也不承认失败挑战。上世纪40年代开始的私营企业改革创新,将以色列从传统农业经济体转变为现代工业经济体;成功的高科技发展则进一步加速了这一进程。高新技术革命与稳健宏观经济政策的结合,使以色列从浩劫走向复兴,进而成为当今世界经济繁荣发展的中心之一。

  以色列科技创新获得巨大成功具有国家环境与历史文化基因因素的存在,具体包括:政府研发投入与金融系统的支持、自然资源条件的贫瘠与创新精神的并存、企业家精神与创新教育、以色列人与世界的紧密联系和积极的参与、自由思辨的特性等方面。以色列人的文化归宿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十分强烈,他们认为,知识的掌握可通过缜密思考与对方讨论、辩论获得。这种精神使以色列人在打破旧有逻辑秩序、开拓新空间与运用新方法上表现异常突出。这让以色列成了西方世界最活跃的经济实体之一。

  以色列的创新活力重要支点在于注重军用与民用之间的界限。沟通与交集,重视两者间的联系与转化,同时长期受到美国高科技与资本力量的积极支持,这就大大促进了通过依赖创新模式获得的重大科技进步发展的机会。那些正在引领世界潮流的以色列互联网创新企业,那些在俱乐部里纵夜狂欢的青年男女们,那些穿着牛仔裤走在大街小巷的小青年,那些骑着漂亮时尚摩托车的姑娘,那些在酒吧里吃着喝着的年轻帅气的小伙子,那些漫步在廉价喧闹超市的人们,在常态下创造出来的创新、进步、开放的力量使常态永久维持。

  以色列在发展高科技方面是以高质量的人力资源作为后盾的。据1999年统计,每1万人中就有145人从事高科技工作,而美国则是85人,日本是70多人,德国不到60人。以色列从事高科技的科学家、工程师的比例是全世界最高的,以色列25%的劳动力在技术行业工作,这个比例是世界上最高的,以色列人每年平均读书64本,其科技出版物为世界第一。

  数据统计显示,以色列每年初创创新企业达3850家,平均每1844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在创业。里克特体现了以色列耀眼的高科技新兴行业的创新精神与品格。他的奥伯特公司以前所未有的生产速度与创新决心研制出自动化光学检测系统,并且迅速控制了这一领域的60%的市场份额。后来里克特又创办了梅蒂诺公司,继续创新研发一种能让血液流动畅通无阻兼具柔韧性和稳固性的斯滕特氏固定模。这家小型公司之后成了世界上最盈利的公司之一。今天,以色列80多家公司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比整个欧洲大陆,比加拿大、日本的还要多。

  以色列的创新教育更具特点,它强调创新是改变世界的根本,强调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色列各类高校各专业多数是以顶尖科学家领衔,而且学士、硕士、博士拥有很广泛分布的根基。这样的全国性人口教育结构分布,为以色列提供了科技创新基本劳动力的保障。

  以色列人在建设国家的过程中,坚持不要问不必要的问题,不要悲伤,而是要集中所有的力量专注未来,以一种新的观念、新的行动、新的事件来改变以色列的历史。以色列特拉维夫创新中心就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例子。

  特拉维夫是以色列第二大城市,也是以色列高科技、经济、贸易中心,大大小小创新型企业几乎都集中在这里,60%以上属于创新型种子公司,每年有将近40多家创新型企业被谷歌等科技大公司收购。特拉维夫因此被称为“仅次于硅谷的创业圣地”。对以色列来说,特拉维夫是如此的重要,以色列许多重大事件均发生在这里:1932年第一届犹太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在这里召开;1934年第一届国际博览会在这里召开;1936年以色列第一个港口在这里建立;第一箱柑橘从这里被送往白金汉宫;1936年以色列第一次音乐会在这里举行;1938年为加速电器化进程雷丁电站在这里建成;同年第一条机场跑道在这里铺成;第一个飞机国际航班在这里同时升空。智慧能量创造的献身精神融合在这“荣耀之国”之中,特拉维夫创新中心一直鼓励形形色色的创业,避免盲目模仿,推动自主科技创新,瞄准全球科技创新的市场需求,构建全球媒体沟通平台,专注创新产品的设计架构,吸引全球跨国公司研发部门的加盟,形成良性的城市科技创新循环。2010年,根据冒险、进取、创业、创新的要求和精神,特拉维夫被正式确定为“永不停息的创新创业城市”。

  笔者以为,以色列拥有悠久的历史,命运跌宕起伏,如今又是“最小的超级大国”,最具创新力的国家,它在建国以来的经济科技发展史,尤其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发掘、借鉴。今天,以色列的高科技创业已全面产业化了,信息产业成了国民经济支柱,创新型的新兴公司在数量上仅次于美国,软件设计中心地位被世界广泛认可,在信息、通讯、电子、化工、机器人、生物技术、医疗设备、精细加工、卫星图像、反导弹系统、太阳能发电利用等领域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依靠科技发展农业,使得领土狭小的以色列不仅小麦、棉花、水果、花卉等自给自足,居然还远销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是以色列国家发展的原动力;高度重视教育,把知识教育与传统教育,创新教育结合起来,提高整个民族素质是以色列获得发展的直接原因;强化科技投入,以科技兴国,是以色列在当今世界出奇制胜的根本方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

卫星上天 量子通信打开千亿级新产业空间

量子通信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资本市场的目光,不少企业积极投资这一新兴产业。然而,也有一些“山寨”公司借量子的名头,在资本市场圈钱。

·民间资本宁愿趴在银行不投好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