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区位交通图
 
铜陵:“古铜都”立体转型之路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以矿山为主的资源型城市,天灰气浊,山秃水浑。近日,当记者一行走出铜陵高铁站时,感受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天空碧蓝、空气清新;乘车前往市区,沿途的道路干净整洁,两旁绿树成荫,附近江河湖水清澈,远处青山环绕。大家不约而同地惊呼:“这是铜陵吗?!”  

  铜陵,位于安徽省中南部、长江下游南岸,1956年建市,是我国69个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面对资源枯竭和生态恶化的困局,铜陵市委、市政府一届接着一届探索,一任接着一任实践,致力于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发展。经过多年不懈的奋斗,这座城市终于实现浴火重生,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详细】

  相思树
  铜陵赋
  浩浩铜陵,黄山之余脉,九华之门户,东接苏沪,南邻浙闽,西瞻鄂汉,北通齐鲁,居皖江之腹地,坐沪宁之要冲,前有江流,发泱泱大气;后有铜官,坐巍巍龙吟。而又纬度适中,季节分明,青山如黛,气候宜人,正所谓“水似绫罗带,山如碧玉簪,铜陵在何处,青山绿水间”。
  站在新起点 建设“四个富有”城市
 
  近年来,铜陵市针对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文化社会事业发展欠账多等问题,着力还欠账、补短板、强功能,加大投入力度,加快项目建设。在经济发展上,突出主导产业循环发展。2015年,全市完成工业技改投资逾330亿元,同比增长39.6%;首位铜产业主营收入突破2000亿元,较2010年翻了一番。
 
 
  循环经济“铜陵模式”——“吃干榨尽”
  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安徽省铜陵市,在立体转型过程中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并形成了具有铜陵特色的循环经济模式——“吃干榨尽”的“铜陵模式”。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这一模式。
  风景优美迷人眼 文化深厚令人醉
  铜陵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作战江南解放第一城。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线渡江指挥部旧址陈氏宗祠、战国墓文化遗址、汉武帝射蛟台、三国吕蒙城遗址、千年江南古埠大通古镇、太平天国枞阳会议旧址望龙庵等遗存丰厚,“东乡武术”入选中国首批体育非遗。
 
  金普公司生产线
夕照铜陵大桥
城市展示馆
古镇新貌
铜陵市博物馆
经济参考网版权所有 美术编辑:吴雪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