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正文

解密四川中烟的工匠精神
2016-08-23 作者: 记者 黄海燕/成都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款带有浓重川文化色彩的卷烟产品如今走俏市场。无论是卷烟零售商户还是消费者,都在口口相传一包叫“宽窄”的烟。业内人士认为,四川中烟“娇子”旗下品牌“宽窄”产品,是中式卷烟的一次颠覆式创新,其贯穿研发、制造过程的工匠精神更是中国烟草制造行业的典范。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四川中烟,探究其“宽窄”产品是如何匠心打造的。

  原料百里挑一 研发模式创新

  据四川中烟营销中心负责人介绍,2015年11月8日,为顺应市场化改革的需要,原川渝中烟拆分成四川、重庆两个中烟公司。分拆后,年轻的四川中烟面临着品牌形象模糊以及高端产品全面缺失的双重困境。四川中烟从哲学角度对原产地文化追根溯源,在高端市场打造了全新的“宽窄”副品牌。

  据了解,一包卷烟之所以好,决定性因素无外乎原料、技术和工艺。营销中心负责人说,“宽窄”的原料来自凉攀烟区,该区是国内重要的战略性优质烟叶基地,光热适度、雨量丰沛、气候均衡,所产的烟叶色泽金黄、油润丰满。

  记者了解到,四川具有悠久的烟叶种植历史和良好的烟草农业生态条件,其中,凉(山)攀(枝花)地区典型的“清甜香”风格在全国非常有名,已进入全国17个卷烟重点品牌的原料主配方。

  营销中心负责人说,有了上乘的烟叶原料,就要把它最大限度利用好。烟区量身定做了“凉攀金叶”打叶复烤专线,每一批烟叶复烤前,专业技师都要精挑细选,准确把握每一片烟叶的油分和色泽分布, 严格区分不同等级、不同质量的烟叶。

  据记者了解,这一纯手工工艺环节,只有老道的专业技师凭借多年经验才能完成,而现代机械和数字化系统是不能完成的。也只有百里挑一的上好凉攀金叶,才有资格走上“宽窄”系列的生产线。

  四川中烟真正将创新、系统、大数据、互联网等思维灵活运用到管理、技术、决策中。他们打破原来技术研发产品、工厂加工生产、营销销售卷烟的管理模式,形成了一种全新的、开放式的、跨越部门界限的研发模式,创造一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环境。

  生产苛求细节

  走进四川中烟的生产基地成都卷烟厂制丝车间,讲解员童潇告诉记者,在这里执行着比国标更严苛的生产标准。在“宽窄”专线记者看到,工人们一丝不苟地将烟叶中的青烟叶、烟秆等异物和杂物挑选出来。童潇说,单支烟重量国标要求是正负差异70毫克,而“宽窄”做到了正负差异20毫克。实际上,70毫克与20毫克之间,实际就是几缕烟丝的差异。

  营销中心负责人说,“宽窄”生产工序多达200多道,这样一来,光是制丝这一环节,就会耗费大量的工时。此外,“宽窄”生产的全过程都遵循“零缺陷”标准和“三不”原则:不合格原料不投产,不合格半成品不进入下一道工序,不合格产品不出厂。

  记者随后来到卷包车间,对市场上最紧俏的娇子(宽窄自在)的生产细节进行了多方位探究。据讲解员童潇介绍,由于“宽窄自在”包装特殊、宽窄不同、上下有别、正反有异,为了保证产品品质,必须严格执行一套针对这一特殊包装的生产标准。为此,在四川中烟指导下,承担生产任务的成都卷烟厂、什邡卷烟厂为“宽窄”系列产品的生产量身定制了《“宽窄”材料使用标准》、《“宽窄”工艺技术要求》、《“宽窄”手工操作流程》等质量管控制度。

  营销中心负责人说,“宽窄”技术要求多达9项,其中盒装技术要求5项,条装3项,箱装1项;从检查内衬纸到条烟装箱,手工流程也多达25项。严格的技术要求、复杂的工艺流程,使手工操作工时刻面临“三大挑战”。一是每个班组连续8小时手工作业,动作标准必须始终如一,任何疏漏都会导致大规模返工;二是技术要求近乎苛刻,工艺质量管理人员组成的“督战队”随时问责,人人不敢懈怠;三是每盒“宽窄”卷烟包装上都印有细化到操作工的生产编码,质量追溯可谓史上最严。

  记者了解到,目前,“宽窄”系列产品由“娇子(宽窄)”、“娇子(宽窄自在)”、“娇子(宽窄如意)”三剑客组成。三款规格,虽有所不同,但外观设计总体一致。“娇子(宽窄如意)”的保湿版,还在小盒内添加了保香保润内芯。这是一种铝塑包装纸,可以锁住水分,具有很好的保湿效果。据悉,四川中烟也是行业内首家运用这一技术的工业企业。这一“贴心”设计,打破了干旱少雨地区烟支水分易散失、吸食干燥感强的“魔咒”,让“宽窄”随时随地保持独特的风味特征不变。

  品牌筑牢品质

  在成都卷烟厂,有一条折射着宽窄文化的长廊,每天上下班,烟厂的工人们都要经过这里。宽窄文化的展示,寓意着“宽窄”虽然刚刚创牌,但因为其脱胎于宽窄文化,注定了这个品牌从诞生开始,就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饱含了中国传统哲学的精髓。“宽巷子不宽,窄巷子不窄”。细品起来,既矛盾又统一,像极了川人的性格:吃苦耐劳、心直口快、正直豁达、智慧精致。待人相处的粗犷豪爽与对待工作严谨、精细入微;对待是非的嫉恶如仇以及市井生活的随遇而安。这些哲学中辩证的黑与白、宽与窄,正是川人的真实写照。四川中烟人也是希望,从“宽窄”系列中,消费者获得的不只是对产品自身的满足感,还有对“正直豁达、智慧精微”品牌文化理念的认同。

  从2015年11月18日至今,“宽窄”入市时间并不长,但其产品特点、文化魅力已然聚拢了一大批忠诚的零售客户和消费者。良好的品牌状态也保证了企业的良性运转。今年上半年,四川中烟销量较全国19家工业企业平均增幅高出8.6个百分点,销量增幅和增量均位列第三位,是全国上半年销量实现同比增长的三家卷烟工业企业(江苏中烟、浙江中烟、四川中烟)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民间资本宁愿趴在银行不投好项目

民间资本宁愿趴在银行不投好项目

当前辽宁经济主要指标大幅下滑,既有国内外市场大环境的影响,民间资本投资意愿不足等因素,也与辽宁以装备制造和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转型艰难。

“宰”客 冷了国内火了境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