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正文

乐视酷派合体面临大考
2016-08-23 作者: 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正式进入乐视生态后的酷派发布了新品牌cool和首款产品cool1 dual。前华为荣耀总裁刘江峰,同时宣布出任酷派CEO。此次发布会除了新品发布外,乐视也借机向外界传达出力挺酷派的声音。乐视介绍,未来乐视、酷派将实行双品牌战略,在专利资源、产品资源、研发资源和生态资源、供应链资源上密切协同。《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在将酷派纳入乐视生态后,乐视正在积极联合酷派构建新的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生态。但从目前的市场竞争态势以及酷派的现状看,要顺利帮助酷派脱困却难言乐观。

  乐视接手酷派

  8月5日,酷派集团发布重大董事会成员变动公告称,原酷派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郭德英已经辞去其在董事会职位,仅担任名誉董事长一职。乐视创始人贾跃亭获任酷派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这意味着乐视控股酷派已经完成,并开始着手对酷派进行“改造”。

  2015年6月28日,乐视以21.8亿元获得酷派17.9%股权,成为酷派的第二大股东。2016年6月17日,乐视又以10.47亿港元增持酷派股份至28.9%,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酷派为郭德英一手创办,最初从生产寻呼设备起家,后开始进入手机市场。公司发展顺利时,酷派曾经是国内手机第一阵营“中华酷联”的成员,但近年来受运营商定制市场业务下滑影响以及互联网品牌冲击,酷派如今的业绩已经大不如前。但由于此前积累了丰富专利、生产资源以及研发经验,外界普遍认为,酷派仍有扭转困局的可能。

  联手共建生态

  从目前乐视和酷派各自的表态看,双方联手共建新的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生态的意图十分明显。多数市场人士表示,乐视从入股到正式接手酷派,和此前乐视投资TCL有相似之处。一大目的就是弥补乐视旗下诸多硬件体系的不足。借助酷派已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渠道,乐视一方面可以为降低手机等硬件的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乐视手机的整体出货量。对酷派而言,乐视正式接手公司后,有望进一步给予各项支持,有助于公司快速脱困,甚至重回行业前列。

  有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乐视在手机业务上投入了巨大的财力和精力,但是进入市场较晚、缺乏一定的行业经验。因此,在目前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乐视靠单打独斗在市场获得领先十分困难。更为重要的是,乐视一直宣扬“硬件免费”的竞争策略,这使乐视不可避免地走上“烧钱”的道路。但目前,这一策略并没有大幅提升乐视生态其他领域产品的销售。因此,乐视面临巨大的财务压力,还要承受投资者和市场的质疑。所以,乐视急需在最热门的智能手机业务上有所突破。

  前景短期难言乐观

  尽管外界对双方联手共建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生态的决心深信不疑,但从两家目前现状看,多数业内人士和业内分析却认为,乐视与酷派仍有不少问题有待解决,前景短期内难言乐观。

  据乐视方面透露,今年其手机要完成销售2000万部的目标,而要完成这一目标,至少要具备3000万部的产能。但从乐视高层近期向媒体披露的消息看,乐视目前实现3000万部的产能十分困难。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2000万部的实际销售目标将难以完成。酷派方面,2015全年出货量在2600万台左右,这一数字已同比2014年下滑40%。而2016年,酷派预计出货量仅为2000万台,将继续下滑约20%。

  市场调研机构IC Insights近日公布的2016年手机厂商出货量预测,华为、OPPO、小米、vivo、中兴、联想、TCL、魅族的出货量将分别达到1.35亿、7700万、7500万、6000万、5600万、5500万、4400万、2600万部,均高于乐视和酷派各自预计的水平。

  虽然贾跃亭已将乐视和酷派今年销售目标调高到5000万到6000万部。但从目前市场竞争态势看,要顺利完成这一目标并不容易。

  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华为、OPPO、小米、vivo、中兴等厂商,在此前的激烈竞争中,已经建立一定的市场优势,并拥有一大批稳定的用户。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和调整,各自产品均有一定的特色和辨识性,已具备了独特的竞争力。而乐视手机起步时间较短,酷派则一直在走下坡路,尚未找到属于自己的市场定位。因此,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国产手机市场上实现反超对手,乐视和酷派必须拿出杀手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民间资本宁愿趴在银行不投好项目

民间资本宁愿趴在银行不投好项目

当前辽宁经济主要指标大幅下滑,既有国内外市场大环境的影响,民间资本投资意愿不足等因素,也与辽宁以装备制造和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转型艰难。

“宰”客 冷了国内火了境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