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杭州富阳探索基层环保报告制
2016-08-22 作者: 记者 魏一骏 商意盈/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环保责任如何在乡镇一级基层得到有效落实,是一直以来亟待破解的难题。记者日前在杭州市富阳区调研时了解到,富阳自去年开始推行乡镇(街道)生态环境质量报告制度,要求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必须向同级人大(人大工委)作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专题报告。生态环境质量报告制使环保责任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打通了环保监管“最后一公里”,同时也大大提升公众的参与度。

  日前,记者在靠近富春江上游的富阳区渌渚镇莲桥村调研时看到,村口定点丢弃的分类垃圾早已在早上8点准时收集,送到垃圾分类场集中处理。村中道路清洁平整,各家各户门前和院子都整洁有序,村民住宅玻璃上映出的天空分外湛蓝。

  然而两年前,这样的景象在以矿山、水泥等建材产业为主要支柱产业的渌渚镇是不可想象的。“2015年开始,渌渚镇在富阳区环保局的指导下启动了向社会公开通报环境质量和生态改善情况的制度,倒逼了政府、企业主动承担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责任。”渌渚镇党委书记洪金元说。

  富阳区环保局局长李百山介绍说,新环保法第一章第六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行政区域的环境质量负责。“区县市及以上人民政府向人大及公众作生态环境质量报告已实施多年,而富阳区利用乡镇(街道)生态环境质量报告制度将环保责任进一步拓展到乡镇街道一级。”

  这项制度给富阳区各乡镇街道带来改变的一个缩影。实施近一年来,该制度已在富阳区24个乡镇(街道)实现全面覆盖,参加报告会的各界代表累计达2500余人,收集各类意见建议500余条,内容主要集中在村庄溪流河渠环境质量、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方面。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富阳区的环境信访量同比下降了39.3%。

  记者采访了解到,乡镇(街道)生态环境质量报告制度之所以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在于其破解了以往基层环保责任落实的难题,使环保工作从部门单兵作战转变为乡镇(街道)、村企(社区)的协同作战,并积极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该制度拓宽了公众参与途径,激发了公众参与环保的主动性。

  首先是解决了以往生态环保工作职责不清,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打通了生态环保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从环保工作的实践来看,重点在基层。这项制度使环保职责重心下沉,倒逼乡镇(街道)主动承担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责任。”李百山说。

  其次是在推行生态环境质量报告制度实施和监督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人大的作用。为正确引导该制度有效推进,富阳区人大常委会要求乡镇(街道)人大加强对环保工作的监督,并明确在年中乡镇人代会、街道政情报告会上,听取生态环境专题报告。

  富阳区人大代表工委主任沈跃雄说,每年7月举行的乡镇人代会、街道政情报告会上,生态环境专题报告必须列入会议议程,代表听取报告后审议,并提出意见建议。乡镇人大可对报告作出决议决定,政府需及时将落实整改情况向人大汇报。

  三是拓宽公众参与途径,在使政府、企业和公众个人接受监督更透明的前提下,大大激发了公众参与环保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渌渚镇莲桥村作为该制度的试点,全村897人中,近十分之一在进行日常环境巡查。“以前大家对环保的参与度不够。”曾参加渌渚镇2015年生态环境质量报告会的村民代表吴春苟说,报告会不仅让老百姓了解了政府所做的工作,也能让群众主动参与监督。

  记者采访了解到,生态环境报告制度的实施大大提升了富阳区生态环境质量,要使该制度发挥更大作用,应在原有基础上落实常态化和长效化。

  “这项制度是环保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建议这一制度从法律层面予以固定。”李百山说,对环保部门而言,可在对乡镇(街道)已有的环保考核基础上,正式将报告制度的实施情况纳入监督生态环保考核体系,作为对基层党委政府常规考核内容之一。

  据悉,富阳区渔山乡将各村、企业、乡职能科室的环保工作纳入到日常网格化管理中。乡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必须向乡人大和纪委上报下月环保工作内容,并接受乡人大和纪委对上报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李百山认为,基层环保工作离不开有效的环保宣传。“基层的宣传其实比处罚更有成效。村民自觉构筑起的‘第一条防线’,是基层环保工作‘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最大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宰”客 冷了国内火了境外

“宰”客 冷了国内火了境外

国内旅游“天价”宰客、低价团服务诈骗等问题屡禁不绝,导致游客逐渐形成排斥心理;而国外紧盯中国,放宽签证政策接连出台、购物体验不断提升。

·尴尬:赚了几百万美元无法直接汇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