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镍市场中长期投资价值开始显现
2016-08-19 作者: 记者 连振祥/兰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2月份国际镍价创13年新低以后,近期镍价开始震荡上行。亚洲最大的镍生产企业甘肃金川集团公司认为,镍价中长期底部已经形成,投资价值凸显。

  “从上涨逻辑来看,近期的涨幅仅是长周期的开始和转换,镍价仍处中长期低点,投资价值可期。”金川集团公司董事长杨志强说。

  中长期底部已现 仍处价值洼地

  2007年镍价创出历史新高51800美元后,总体处于长周期下降通道之中,之后虽有阶段性反弹,但下跌趋势不改。2014年5月,受印尼禁矿政策的推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镍最高反弹至21625美元,之后持续单边下行两年之久,2016年2月11日,最低探至7550美元,为13年以来的新低。

  自今年2月触底后,镍价开始震荡上行,截至目前已探至10990美元,尤其是6月份之后,镍价上涨加速上涨,两个月涨幅超30%。但从上涨逻辑来看,近期的涨幅仅是长周期的开始和转换,镍价仍处中长期低点,投资价值可期。

  中长期投资可期

  杨志强认为,四大因素决定镍市场中长期投资可期。

  一是基本面已改善。

  自2007年以来,镍价自高点已经持续下跌9年之久。遵循市场基本面变化的常规逻辑,镍价持续长期下跌的结果,是供应端的减少和消费的增加。2015年以来,全球约65%的镍生产商成本价高于10000美元,多数企业亏损。受此影响,全球高成本矿山、冶炼厂产能陆续关闭,国内电镍生产商除金川和新疆有色外,几乎悉数关停,全球供给端增长停滞;需求端来看,今年上半年镍消费增速超预期,主要是中国不锈钢行业镍消费回暖,新能源汽车暴发性增长对镍的需求将持续增加。预计自2016年起,未来几年年全球镍供应将出现持续短缺。

  二是镍产业结构实现重大调整。

  自2005年起,中国镍生铁行业高速发展, 2013年产量达到峰值48万吨(金属量),之后大幅减少,主要受印尼及中国政府宏观调控的影响:印尼禁矿是近年来为促进本国产业结构升级做出的重大调控政策;中国政府持续加大环保核查力度,淘汰过剩产能,镍生铁行业受到较大冲击,山东、内蒙古、江苏等地影响较大,开工率持续降低,目前仅维持30%;今年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上任以来,加大矿业环保整顿力度,27家镍矿中已有7家被暂时停业,相当于该国总产能的8%以上,菲律宾镍产量将缩减四分之一,从而推动镍价进一步上涨;同时市场预计,菲律宾也将步印尼后尘,逐步收紧出口政策。

  从市场选择来看,2006年以来,镍原料品种和主要出口国由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的硫化镍精矿转变为印尼和菲律宾地区的红土镍矿;镍产品产量来看,全球纯镍占比趋势性下降,镍生铁和镍铁产量占比持续上升;印尼镍生铁产量增加,将成为未来2-3年全球新增镍产能的主要地区。去年至今,镍价持续跌至成本线以下,全球镍矿和冶炼商陆续关停高成本产能,国内镍生铁产量下滑,2016年,预计中国原生镍产量55万吨左右,较2014年下跌22.5%。

  回顾近年来全球镍市场发展路径可以看出,在相关各国宏观政策和市场选择的合力作用下,全球镍产业结构出现重大调整和转折:中国纯镍、镍生铁、镍盐、加工材等镍产品结构更加适应市场的需求和发展;印尼在努力实现产业升级,菲律宾也正加快改革的步伐。这些变化和发展,总体趋势表明,未来供应的趋紧和消费结构变化都将进一步增强镍市场的投资价值。

  三是从消费领域格局变化来看,镍市场具有长期投资潜力。

  镍的最大消费领域是不锈钢,全球来看约占总消费的68%,未来这一比例预计保持稳定。但在非钢领域,正在出现新的、重要的变化。

  杨志强认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突飞猛进,电动汽车的高速发展,带动对电池材料的需求快速增长,电池用镍将超过其他非钢领域,成为镍消费第二大领域。

  此外,随着航空航天业、海洋工业以及核电的发展,高温合金、特钢等领域对镍的需求也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四是从当前镍价比较看,投资空间广阔。

  与其他品种比较,去年年底以来,工业品普遍触底反弹,如美国轻质原油涨幅最高达62.5%,螺纹钢涨幅最高71%,黄金涨幅87%,铁矿石80%,焦炭涨幅91%等等,镍价与这些品种相比,涨幅在30%左右,仍被低估。

  另外,从1980年起近40年的历史镍价看,市场大约经历了4次超级周期。最近的一次是2008年10月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镍价最低跌至8850美元,2008年全年镍均价为21212美元,不仅低点高于今年最低1300美元,年均价更远高于当前镍价,镍价仍处于历史低位,因此,投资潜力仍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宰”客 冷了国内火了境外

“宰”客 冷了国内火了境外

国内旅游“天价”宰客、低价团服务诈骗等问题屡禁不绝,导致游客逐渐形成排斥心理;而国外紧盯中国,放宽签证政策接连出台、购物体验不断提升。

·尴尬:赚了几百万美元无法直接汇回国